利他故事

林某的一生-三部曲

Image

文/心生活

本以為努力賺錢,這樣一天又一天的度過就可以走完這一生。

冥冥之中過去已經放棄的,竟然被一次死纏爛打的邀約毀了前途以及家人關係。恨自己為什麼沒有拒絕,就只是去7-11陪朋友結果人贓俱獲的進警察局,到今天我還真的不知道交易的是什麼,卻被列為共犯,家人無法原諒,最慘的是那位朋友想不開結束了生命。此時跳進黃河也洗不清,被輪番的審問,一無所知真的覺得很無奈,只能心裡想著為什麼走的是他?留下來的真的很慘!判決結果刑期20年,真的覺得有沒有搞錯呀?偏偏沒證人,又沒資源能求助。人生到此大約也沒別的選擇,反正日子還是要過,只是在哪裡有差嗎?

服刑的日子度日如年,每個人都只顧好自己,時間到做該做的事,洗刷就寢,吃睡,工作。最讓自己難過的就是當母親來探望。她說「其實她是來給我看,因為不知道還能給我看多久。」這句話烙印在心裡!堅決出去後不能再回頭。這次真的不會再放棄自己,朋友也會慎重的過濾。也感謝皇天不負有心人,服刑8年後因某次選舉的關係獲得假釋。這次出來,車道,建築物,科技都變了,沒有BB-call,反而人手一機,付錢不用帶錢。整個感覺好奇妙,而自己完全不會使用這些東西。一切都要去熟悉學習,至少車子還是在陸地走。

出來吃完豬腳麵線去霉運後,人生就像重新開始一次,要再找工作,這次就發現身體跟以往有差,不像以前做粗工,睡一覺明天體力又像一條龍,自己只能做多少算多少。工作真的很辛苦,日子又一天的一天過去,這次出來後,真的就煥然一新,不會再回頭,只怕哪一天不小心而已,所以常常人家說,除非躺進棺材前沒有用才算是戒毒成功。自己真的不知道多久後會不會不小心,反正現在就是有一天過一天。

最重要的是在人生最低落時能遇到支持自己的單位-利伯他茲,引薦自己去做清潔工遠離家鄉,遠離原本的生活圈,真正脫離過往的生活圈重新開始。獲得重生的機會不易,所以要好好珍惜。以上的經歷不斷的提醒自己做人要踏實,別傷害最支持你的家人。最重要是不要碰毒。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