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我只是想留下一些故事

Image

文/社資組

嘿!大家好!

在2023年的開始之際,做為負責編排電子報的小編有些話想對大家說說。

去年利伯他茲電子報完整地run過一個年度,電子報就像是利伯他茲的日記本,將屬於利伯他茲的故事一點一點地累積下來。有些人可能會想問小編為何在這個講求「超速閱讀」、人們只看簡短貼文的時代,還要製作這些動輒八百一千多字的文章給讀者看呢?

就先聽小編娓娓道來為何當初選擇要製作電子報的原因吧!

你…有聽過藥癮更生人嗎?相信光看字面上的意思大家一定可以理解,但他們究竟是誰?

對於一般的大眾而言藥癮者並不是一個離自己很近的族群,「犯罪」、「活該」、「墮落」這些都是會伴隨吸毒一起出現的關鍵字,小編想要做的是撤掉阻擋在大眾與藥癮族群的那一層濾鏡,因為片段的敘述和關鍵字並無法真實代表藥癮族群。這些電子報記錄下的文章,有些是身為提供服務的工作者撰寫下的,他們在與藥癮夥伴工作的歷程中,走訪了藥癮朋友的家庭,聽他們闡述從前的生命經歷,陪伴他們找到脫離成癮的出路;還有些文章內容是藥癮朋友親自寫下的,他們寫下的可能是對於未來的嚮往或是對過往的懊悔。

當讀者閱讀完落落長的文章後會發現,在這個時間軸很長的故事裡,我們的藥癮夥伴好像只做出了一個「小小的改變」,故事的結尾並沒有特別激勵人心的情節,甚至有時候還會讓人有點沮喪,在看故事的你們,此時此刻感受到的心情其實就是作為服務者時常會有的感受。藥癮者真實的復元歷程並不是一路順遂,跌倒復發都是很大機率會發生的事,無論是藥癮者或是服務者,復發都是一次沉重的挫折,他們需要從一重又一重的挫折裡反覆站起來。

這些故事同時也想讓那些想要脫離毒癮的人以及和我們一樣正在協助藥癮者的夥伴看看,小編想讓深受毒癮之苦的朋友知道,沒有任何一種困難是孤獨的,一定會有人跟你感受過同樣的疼痛與無助,所以不要覺得自己的困難無法解決。然而,小編還想告訴那些正在服務藥癮者的人們,你們是多麼的不容易,在服務的過程中總會有感到窒礙難行、疲憊無力的時刻,但你們的服務還是能在一片汪洋中濺起水花。

小編要謝謝那些為電子報提供素材撰寫故事的同仁與藥癮朋友,願意呈現出藥癮者的真實處境,還要忍受小編像背後靈一般的邀稿。

最後的最後,感謝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

小編會繼續留下更多利伯他茲的故事!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