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金鷹獎得獎感言

Image

文/臧興國 成人組副主任

當我接到通知得知獲獎的時候,我還真的是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後來一想,藉此機會談談工作的感想和心得也沒什麼好緊張的是吧?只是有說得不好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包含!我個人一直認為優秀與不優秀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心態和意志上的不同,因為只有良好的心態才會有好狀態,只有堅強的意志才會走得更遠。尤其是對於我們這群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來說,良好的心態極為重要,在這一方面我想我們的大多數同事都深有體會。那麼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呢?我認為其中有三個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學習,其次是思考,然後是運用,學習對每個人的成長都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知識都是學來的,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要學說話、學走路,現在踏入了社會還要學人家賺錢,連兒童的啟蒙讀物《三字經》里都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所以學習有多麼的重要就可想而知了。學習當然還離不開思考和總結,經驗是悟出來的,總結出來的,這裡包括了總結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如果不懂得“前車之鑑”的道理,難免會犯一些不必要的錯誤,記得牛頓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如果說我比笛卡爾看得更遠一點,那是因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緣故。”而事實也確實證明,借鑑!可以不用親身經歷,也能增加自己的閱歷,有了豐富的知識和經驗還不夠,沒有在平時的工作中靈活運用也是枉然,學習的目的就在於運用!在某一次技能大賽上拿冠軍的人,不一定就是平時工作效率最高的人,在某一次考試拿第一名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最聰明的人,因為天道酬勤,勤能補拙。說到這裡也許很多人會說:“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太難。”是的,做起來確實相當的難,但是難並不可怕,早在千百年前就有人說過: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現在也有不少人在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難不是藉口,試想一下,如果人人都覺得容易,這世界上還會有那麼多窮人嗎?

我記得曾有人這麼問過:為什麼有的人精力總是那麼旺盛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有自己的信仰,有計畫,有目標。我們會把做好這件事情視為自己的責任,而責任就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精神,是職業道德,是職業素養,我們會思考如何去做?做到什麼程度?這就需要有計畫和目標,再然後就是實施,而且恨不得說做馬上就做,因而旺盛的精力也就來自於此。所以那些成功者常說:“夢想可以點燃激情,激情可以產生動力,有了動力就能夠持之以恆。”所以只有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才是永遠不變的定律!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