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我的家庭

Image

文/治療性社區學員

我的家庭裡有一個刀子嘴豆腐心且情緒化的媽媽,一個默默付出又愛操心的爸爸,加上一個他們倆綜合版的妹妹,及一個獨善自身的我。

在我們家沒有重男輕女的問題,誰的情緒大誰就是主導者。小時候我的父母親很愛吵,母親只要稍有不順心的事就會破口大罵,因此長大後我就不太愛回家了。年紀再大一些時,我會加入他們一起排解問題,但我學到的是用情緒化的語氣、模式來給予回應,然而換母親不開心了,她總會說:「我是你媽媽,你這樣不尊重長輩很不好」等話語,久而久之便覺得與他們溝通好累喔!因此我們之間就越來越疏離。到後來,家似乎只是我睡覺的地方,需要時它存在,不過也不是必要,可有可無。我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從小就被教導要有禮貌、要孝順父母,辛辛苦苦把你養大,長大我們都要靠你了,但我從小就知道要靠自己,因為靠別人會被唸,很煩,超級!所以我還滿討厭拜託別人的感覺,導致後來我發生一堆事時自己無法處理,最後還是他們替我處理的。因此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會開始想:我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我以為的自己是什麼都能處理好,不需要別人。

在職場,朋友和外人看到的我似乎都是沒有煩惱的,什麼事我都覺得很簡單,但其實我的內心是很焦慮的,所以我選擇依靠酒精來排解,後來行為也逐漸脫序。我以前很難在清醒的狀態下表現出我焦慮的模樣,喝醉時也是,取而代之的是用憤怒,這似乎是我最擅長的,基本上真的很難過也會用玩笑來掩飾,我不太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但在別人眼裡,我不像是會把自己喝成這樣子的人。其實,我不討厭我的家庭和父母,只是對於我來說,這是個責任,不是我需要幫忙時能求助的地方。我期待的家庭是可以互相體諒且好好溝通的,但我自己卻開不了口,或許是從小就被說要自己靠自己、要給人家靠,卻沒人說我需要時可以讓我依靠。就算有,我自己也不太能接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切都是假的,這或許是我很討厭聽大道理的原因。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