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走出家門,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

Image

文/就輔組 吳建成組長

許多藥癮更生人出監之後,為了生活,為了復歸社會,抱持著想要改變的心意,勇敢地揮別過去,嘗試走向職場。然而,和社會脫節了一段時日之後,有的求職不順,更多是面試碰壁。試想,如果沒有人能夠適時地提供協助,如果沒有企業願意敞開門給予機會,那他們將會何去何從?

阿芮高職畢業後就進入工廠擔任女作業員,辛苦認真地工作,領到的薪資卻無法滿足女孩的虛榮心。於是在友人的介紹下,轉向燈紅酒綠的娛樂場所,沒想到光鮮亮麗的代價,竟是沾染了毒癮。出監之後,三十歲的女孩揮別了過去,一心想要重返職場,應徵過作業員,也找過加油站,但結果都是等候通知。於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後,自信漸漸地被打消,自尊也被無心地踩踏,到後來黯然回到家裏依賴著母親過活,沒想這一退縮竟是十年的青春歲月。

四十歲的阿芮察覺自己不能再這般下去,聽了朋友的建議來電求助,第一次來到本會,阿芮盛裝打扮,濃粧豔抹仍難掩緊張不安的神情;我試著用輕鬆的方式和她聊聊過往經歷和工作選項,但阿芮話不多,表情緊繃,沒有變化,究竟從前的挫折在她內心留下了多少的傷害?經過討論,我聯繫了紙器作業員的職缺,約好了面試,但面試前一小時,阿芮卻和我說臨時有事,我趕快和友善廠商改期。第二次面試前夕,她又給了我一個理由不便前往,我只好和公司取消面試,然後傳訊等待她的回音。

怯志在家十年,要重返職場,心中不免會有一道難以跨過的門檻,於是我先給阿芮一段時間調適,然後邀約她來會與心理師深度諮商。阿芮終於下定決心,鼓起勇氣,這才順利陪伴她到友善廠商面試。面試前,我先委婉和老總說明阿芮的情況,張總很有默契的和阿芮談天說笑,放鬆她緊張的情緒,考量其抗壓力,安排到住家附近四小時的清潔工作,給予支持和鼓勵,阿芮接受了,即使臉上仍是沒有表情變化。

我了解阿芮需要較多的陪伴,上班第二天就到職場關心她的工作情況,但即使如此,阿芮僅維持十天就不告離職,經理和我的電話都不接,但我們沒有放棄,只是等待。好多天過去,阿芮回訊了,她告訴我很想把工作做好,但光是玻璃窗就讓她擦到腰酸腳麻,事情根本做不完,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邀約她來會與心理師二次深度諮商。這次再見阿芮,已有很大的不同,她穿著樸素,臉上不再化粧,顯然她已經找到自己新的定位。透過諮商,了解了阿芮的壓力和困難點,心理師除了和她共同研討解決的方式,並一起訂下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就是穩定工作三個月。阿芮表示會盡力再試試看,看到她能重拾自信,真是感到很欣慰,即使她的臉上仍是面無表情。我將阿芮的想法和困境告訴經理,經理允諾會保留職缺,並在她返回職場後,由課長親自帶著她學習工作內容和要領,陪著她熟悉、適應工作環境。

時間過得好快,原本阿芮和心理師一同設定的第一個目標--穩定就業三個月,到現在已經過半年了。第二次職場訪視,我看到一抹自信的笑容在阿芮的臉上綻放,她說:「過去媽媽一直很疼愛我,說我不工作也沒有關係,她可以養我。謝謝吳老師幫助我、鼓勵我,更謝謝張總支持我,給我機會。我對自己很沒自信,但如今我才明白,只要鼓起勇氣,走出家門,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陳經理亦表示:「剛開始阿芮不穩定的狀況一直讓人很擔心,但了解問題點之後,循序漸進地帶著她,我發現她工作態度很認真,沒把工作做好不肯休息。阿芮現在對社區清潔很上手,社區對她的工作表現也相當肯定,很高興看到她的改變。」

藥癮更生人、怯志工作者的復歸之路漫長而辛苦,但並非他們不願嚐試,重要是助人者的陪伴,友善廠商的支持,以及社會的接納。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