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林某的一生-首部曲

Image

文/心生活職前培力訓練中心

人生大家都一樣必經之路,讀書交友,當兵出社會後就找工作。但由於身在放牛班,講究的不是聰明才智,也不是書讀得有多好,而是看誰的拳頭硬。上課老師幾乎只能用教官來壓制或罰站處分或跑操場反而能讓自身在打架時更耐揍。這樣的生活環境只能算是活在角落中的角落,被社會拋棄的小混混。想像每天的日子就是來班上聊天,看隔壁班的美女小花,人生毫無目標,讀書又讀不進。不知道是看不懂還是根本不想學,反正看了就想睡覺且也不知道該怎麼用或用在哪裡。最好笑的就是數學課,那個老師很認真的把一大堆數字寫在怎麼看都不像黑板的綠色黑板,我也是認真地聽這位上年紀的媽媽一步一步的說明,但看到最後說做出來的答案結果是零,我整個就傻眼,費那麼大勁到頭來說是一個零,還很高興問你們懂了嗎?

此時我真的不懂也無法懂,可能也是這樣我從此就對數學絕望也放棄,然後歷史,每個人聽到三國就熱血起來了,但偏偏課本裡的三國只有不到10頁。其他的都在說哪個朝哪個代,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最後每一個王的結局都不好,或他的後代都很慘。上這樣無聊的課到底意義何在?教歷史的老師還真的是活太久了,真的該退休卻硬撐著教書,最可笑就是每次上課都會批評外國人是未進化的猩猩,另外又說看不懂為什麼女生要穿高跟鞋,當這老師講到這裡我們大約就準備收包包下課。回憶起那段時光只能說是人生最單純,最無憂無慮的日子。

某天發現隔壁的小花好幾天沒來上學,人生就非常無趣加上身邊的朋友都是損友,除了打架翹課,在外鬧事,當時覺得原本有的期待突然消失,就開始慢慢沒有來上學的意願。來學校原本就是盼望能遇到小花,說真的都忘了她的名字,只說她轉學到更有前途的學校去發展。而這些被邊緣化的人還有什麼樣的未來,當人生沒有未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能做什麼。此時,朋友介紹說有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東西,下課一起去研究研究,人生就從此無回頭了。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