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友善雇主座談會

Image

文/就輔組

秋日午後,一如往常的寧靜,在利伯他茲內一場友善雇主座談會正熱烈展開………

回想起105年,就輔組剛成立時,當時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就服員,更遑論有願意接納更生同學的友善廠商。加上社會上對更生人的觀感幾乎都是負面、不友善的,一般人因為不了解而害怕,所以不願意接受更生人同事,在替同學們媒合工作時,真的是困難重重。當時擔任就服員的余副主任,本身也是更生人,他出監後重返社會的求職路也是走得很艱辛,面對外人的眼光與不信任,讓他一度想放棄。就是因為自己曾經體會到找不到工作的痛苦與難堪,他深深瞭解同學在就職時需要有人從旁支持與協助,更需要的是雇主與同事的接受。為了替更生同學們找工作,他對督導表示,自己願意去開發友善廠商,他帶領著當時的組員們,挨家挨戶的拜訪廠商,而他在103年出監時工作的大中華保全公司,也成為我們的第一家友善廠商。


先說服雇主試用,給更生同學們一個機會,進而陪伴進入職場的同學,並且適時的給予建議,調整同學們就業的心態,讓這些同學們在職場慢慢穩定下來。不只如此,還跟雇主保持良好關係,當同學出現狀況時,不會讓雇主獨自面對(更生)員工,就服組同仁馬上會到案場協助雇主解決問題。就是因為這樣的陪伴,同學們在職場上紛紛有了優異的表現,很多還被重用,擔任了主管的職務,成為主管的這些學長姐們,也開始接受其他更生同學到自己的職場上工作。新進人員會遇到的狀況,這些學長姐們紛紛以過來人心態陪伴這些學弟妹們度過職場適應期,形成了學長姐帶學弟妹的風氣,讓更多更生同學可以在工作中穩定下來。而雇主也多了不少得力助手,之前是就輔組到處拜託雇主進用更生同學,現在反而是雇主來電詢問:「我現在缺人,還有沒有同學可以介紹給我啊?」在就輔組的努力之下,愈來愈多同學接受到幫助。「利伯他茲是友善雇主最大的支持,而友善雇主是利伯他茲最大的靠山」,這句話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呢!

這次的雇主座談會,主要是感謝各家友善雇主們的陪伴,幫助更多更生同學可以進入職場,沒想到在各家廠商分享的過程中,我們深深被雇主廣大的包容心所感動。也吸取了大家的經驗,例如:報到排假的學問、如何陪伴自己公司內的同學,使他們在職場上的表現更精進、更生員工們需要的是一份肯定與被了解的心……廠商們熱烈的討論讓這場雇主座談會既感動又有趣。

周執行長曾經說過「我們服務的對象並不可愛」。更生人真的不可愛,甚至讓人覺得害怕。要讓社會大眾接受這些不可愛的更生人就只能讓大家看到他們的真誠與真心。其實大部分的更生同學們不是壞人,只是犯了錯的人,我們應該給犯了錯,願意改過的人更多機會,讓他們可以在社會上穩定下來,跟大家過著一樣的生活,不是嗎?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