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社工實習進行中

Image

文/成人組 王心妍 實習生

這次是我第二次實習,相比之前,這次不同的是工作内容更接近社工也更辛苦。接觸個案、開案、寫會談記錄等都是第一次嘗試,雖然學校課堂會教我們應該要怎麽做,但實際做起來卻不是得心應手,等於從頭學習的概念。回想實習的第一天,我在機構樓下等待社工來接我,我内心非常緊張和不安,感覺就快要暈倒。我已經很久沒有體會這種緊張,感覺未來的實習時間是一片黑暗,不知道有何挑戰和困難在等待我、懷疑自己是否可以應付。實習一星期後,大概了解我要做的事情(會談、整理資料),心也才定下來。

跟在社工旁聽會談内容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想象社工會是一份很沉悶的工作,原本以為會談内容會是一問一答很死板的形式,實際看下來卻沒想到是如此輕鬆的(帶有目的性)聊天。如何有技巧的聊天,對不會聊天的我來說是有困難,我很常不知道如何把話接下去,然後就會沉默,這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另外,從聊天過程中可間接得知案主的狀況與需求,這或許不是停留表面,像是案主說有想過要換工作,也提到自己可以做什麽,我就天真以爲他可能想要換工作,後來社工跟我討論時,我跟他說自己看到什麽,社工說後來聼案主的話,他沒有真的要換。透過這次會談,我的學習是需要從話語中去拼湊結論,不能只聽一件事去下定論,否則可能會誤解案主的意思,也會影響我寫評估和處遇計劃。

旁聽個案的會談,聽到他們要重新好好過生活時,我覺得好棒也有點感動。因爲要從新開始新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如果要我推翻現在生活,從新來過和適應我可能會逃避,所以我滿佩服他們想要改過自新的心態。然而聽到其中一位復發,當下我在想如果我是負責他的社工,我可能會有挫敗感。在家中思考這件事情時突然想到社工說「復發是可能的」,讓我反思自己會有挫敗感是否因為我還未認知這領域,認為他們一次戒毒就沒問題,是我想得太美好了,這次機會讓我學到案主有復發的問題存在。

「戒毒是一生的事情」我覺得這句話好有道理,也是我未曾想過的事情,我認爲戒毒就是你不再用藥,以後也不會有問題。可是,復發是隨時的事,不知道案主受到怎樣的刺激可能又會開始用藥,藥對他們來說是一生的誘惑,他們是否能抵禦真的是一生的考題。

戒毒除了是個案自己的問題,要靠自己努力剋制和維持良好心態外,家庭幫助和支持也是相當重要。我認爲家人如果是愛自己,他們知道自己希望改變時就一定會無條件去支持,他們的支持一定會變成個案決定向前走的動力。在其中,我們也不能忽略社工的角色。我們應該要讓他知道我們是他最後一道支持,希望他可以更保持樂觀正面態度面對藥癮。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