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你的孩子、我的孩子、我們的孩子

Image

文/成人組    臧興國督導

大家引頸期盼的暑期活動終於順利告一段落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結束只是為了準備下一次的開始,這次的活動最感謝的人其實不是我們這一群同仁,而是所有我們利伯他茲所服務的家屬,因為沒有你們的參與就無法完成這一次的任務,在此再向各位參與的家屬說聲謝謝。

這次的活動主要以藥癮者家屬為我們的中心出發點,在辦理的初期很多人在質疑我為什麼要辦這樣的活動,把大家搞得人仰馬翻、精疲力竭,但是我很斬釘截鐵地告訴各位參與的同仁,辦理這樣的活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在服務的這些藥癮家庭,他們的子女重新修復他們的親子關係,以及預防第二代複製上一代的犯罪行為,避免造成以後更大的社會問題,而且也算半開玩笑地告訴這些同仁現在我們只是提早做了,而且現在不做何時做呢!這不就是我們在社工領域裡所學到的東西嗎!這次的活動我們集結了所服務的地區包括新北、台北、基隆、桃園、新竹甚至還有遠從花蓮來的,一共來了33個家庭不含工作人員一共106人,我們出動了三台遊覽車兩台公務車完成這次的任務,哇!這個工程真是浩大。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看到了以往在服務的過程中更深的東西,其中有很多在我們家訪時看不到的東西,大家或許不是那麼了解藥癮者所生下的第二代,在一生下來他們身上就背負著父、母給他們的包袱,無奈地承受著父母因濫用藥物所帶給他們的影響如:過動、自閉、智能不足、等等,這些藥癮者通常不負責任的就交由他的父母或者是外公、外婆來教養,這其中的辛酸實在無法以筆墨來形容。

好了,不說這些令人傷感的事情,讓我來說說這兩天一夜我看到的感動吧!

有一對祖孫父親因毒品案仍在監執行中,母親在出監後不久因病過世,所以教養的責任完全由外婆獨立承擔,因小朋友本身有過動的行為在整個場地滿天飛,而外婆拖著年邁的身軀陪著他滿地跑;不停地幫他擦汗遞水,唉!我們小隊輔也跟著跑,這時我不禁的在想這孩子這個樣子連小隊輔一天都快受不了,更不要說終日的在照顧這樣有問題的孩子。唉!沒有辦這樣的活動我還真沒辦法了解到這些問題家庭的辛酸,可是在辛酸的背後我看到的是滿滿的愛與無限的付出。這樣的場景不是我們在做家訪時能夠一窺全貌的;再來是我們有一位服刑18年的更生同學,因服刑期間太久早已經忘記家庭的滋味,他帶著他若即若離的外孫女來參加,想要藉由這次的活動來修復他們之間的關係,過程中我看到年邁的外公亦步亦趨地全程陪著外孫女參加活動無論是攀岩、高空垂降、走鋼索感覺上好像是冒著生命危險在陪他外孫女完成這些冒險體驗,過程中的驚悚的表情都在他的顏面上表露無遺,但是我在他的眼中看到的是與家人共處的愉悅與無限的歡愉;這時我的內心告訴我明年一定還要再繼續辦下去,因為一切的辛勞在這些參與者的眼中都得到了代價與回饋。還有兩個年輕的媽媽因為孩子在我們的治療性社區居住,我們也邀請他們一同來參與;在過程中他們充分享受到了很多親子溫馨的活動,這一些親子接觸對他們而言在以前是多麼的遙不可及的,現在能夠牽著自己心愛孩子的手一同闖關、一起烤肉、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玩水、一起在房間裡談心事,哇….我沒有辦法再形容了,因為我覺得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在這上面能夠讓他們重新的擁有那份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覺。還有些媽媽自己來參加的,他們的孩子仍在監服刑中,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另一種渴望,渴望著明年能夠跟他心愛的孩子一起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一起成長、一起勇敢面對毒品的誘惑,一起從以往的使用資源者變成創造資源者,進而變成製造資源者來回饋家庭跟社會。

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啊!有太多的故事沒有辦法在這上面一一的呈現,這種感覺跟感受要你親自來參與,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竭誠地邀請大家明年一同共襄盛舉,有您小小的參與就能夠成就我們大大的服務。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參與的同仁尤其是執行長大力的支持才能讓我們這次的活動辦得如此圓滿我們期許大家明年見謝謝。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