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這一年

Image

文/成人組  臧興國督導

       回顧過去的一年,如果問我,這一年到底學到了些什麼?又有什麼事能讓我在這新的一年更上一層樓?我想是我開始學習到對人生的規劃。

       在過去的一年,我發生了許多事,有些在當下就能解決的,有一些卻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渡過危機,那就必須靠著禱告去交付。說實在,以前的我並不懂得甚麼叫「反省」與「沉澱」,做任何事也都只是嘴上說說,一昧只想為達目的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完成,就像放高利貸、經營賭場、經營色情媒介等等,這些所謂的事業讓金錢得以快速的累積,卻也讓我的價值觀越來越偏斜,對我日後的生命帶來了莫大的傷害與不堪也因此讓我付出慘痛的代價。這一年,我又開始重拾書本,雖然從國小到國中一年級,我的功課還算不錯,但後來因為被同儕所影響開始在鄰居的哥哥身邊打轉,後來很自然而然的參加了幫派,在當下的環境哪裡會將讀書當作一回事,我把自己的小聰明都用在讓大哥欣賞,以利我在組織可以站有一席之地,所以終日在尋仇、收保護費中度日,讓我的高中生活一直被退學而且念了四所學校,都還是沒拿到畢業證書。
 
       自從來到基金會後,我不但被正向的氛圍所感染,也因為自己學識上的不足而興起去玄奘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念頭。剛開始,真的很不能適應,一面對生澀的書本,生鏽的大腦齒輪就在那吱吱的叫,叫我暫停、叫我休息;但每當這些念頭出現時,就會有另一種聲音告訴我說:助人的工作不是單靠熱誠,也需要有專業的知識來相輔。我就是憑著這股聲音,讓自己苦撐下來。現在已漸入佳境,找到了一些正確的讀書方式,也漸漸了解「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話的意義。另一方面,我也開始認真的在日常生活中與周遭的人慢慢磨合,尤其是和我的兒子。在他的身上我似乎找到了自己在幼年時所失去童稚,尤其是在送他上學的時候,看著他背著重重的書包,一手拎著便當袋搖搖晃晃的向著學校大門前行,我總是會多停留個幾秒來享受著這份滿足的幸福。我也看到我對家人的傷害和一顆想彌補的心,就在寫這篇專刊的同時,我的母親因血糖過低而昏迷在加護病房中,每次在探視她的時候,心裏就有很多的感觸。望著眼前這位守護著我55年,但現在卻只能靠著呼吸器維生的老人,我總覺得自己真的很懦弱又很無助。為什麼在她可以聽見的時候,我不敢說出來我對她的感激和愛?為什麼都要等來不及了,才來悔恨與抱怨…?是母親給我上了一堂生命之課,讓我更珍惜身旁的人,再望著身旁我最愛的老婆和兒子,我慶幸自己,一切都還來得及。
 
       今年我終於拿到了屬於我人生第一個努力的東西,回想過往我的任何東西好像都是靠別人給我的;唯有這張文憑是我自己一指一鍵打拼出來的,當我考社工師時的資格送件核准的那一剎那,我才真正的由衷的感謝自己;感謝一路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感謝這個社會給了我重新站起來的機會,有太多的感謝無法形容與表達。最後還是要感謝基金會這個學習的舞台,能夠讓我重新地迎接我的新人生。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