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績優教誨志工獎得獎感言

Image

文/成人組  臧興國督導

       很榮辛有這個機會能得到新店戒治所的肯定。在從事藥癮更生輔導工作一轉眼也邁向第十年了,我還依稀記得我小學的願望就是「千萬不要當老師」,因為在我的印象中那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雖然現在的我並不是正式的老師,但我卻被一群藥癮同學老師老師的叫,讓我感覺我身上也背負著老師的責任,要在這群迷惘的朋友身上,引導他們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

       坦白說這份工作是辛苦的,因為除了接觸的對象是藥癮者以外,他們都還有家庭及潛在的問題,所以這也更讓他們變的更加防衛與難以接近,往往是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建立信任關係後才有可能鬆動一點螺絲,卸下一些心防,讓你看看他的內心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但不見得會讓你影響他、改變他。往往工作了三年五載的,他依然沒有改變。

       而這工作大部分是讓人著急的,因為你會一直看不到希望,覺得為什麼他們都不改變。但在這九年多的日子,我學習到小改變就是生命的進步,也許我們終極目標是希望他戒毒脫離舊環境,但也許在到達這個目標之前,他可以先達成幾個小目標,做幾個小改變,例如準時去工地上班,減少抽菸,避免與有用藥的人來往,加強情緒的管理,因為我們知道這都可能是造成他復發的原因,慢慢的這些小改變,才會帶來大改變。畢竟戒癮是全方面生活的恢復。若他能累積了成功的經驗,也許終極目標才會離他越來越近。改變是辛苦,對一般人來說已經很不容易,對藥癮者來說更是掙扎。但我們若能去引導個案去看到改變的可能性,也許改變就在不遠的前方。

       很感謝這一路走來所有曾在這條路上奮鬥的前輩,因為沒有他們的努力絕對不會成就今天的我,而我也會秉持本基金會的宗旨一個都不放棄繼續在這條路上繼續打拼;期待未來會有更多的人能夠在這條充滿跌跌撞撞的路上與所有公部門、民間機構共同攜手向毒品說不。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