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獄後重生之路

Image

文/成人組   黃子袁 社工

       阿嘉剛從監獄假釋,就連絡上利伯他茲的社工,剛出監的需求不外乎是經濟與工作。社工替阿嘉媒合上賣場的清潔人員,一開始總是擔心阿嘉工作不習慣,遇到挫折又走了用藥的回頭路,需要經常去關心、傾聽生活的苦水。

       另一個困難是與家人相處,阿嘉多年離家,給家人添了麻煩,起初家人許多不信任、冷言冷語,不認為阿嘉這次真的可以改變。這也難免,過去阿嘉藥癮發作常在家裡又鬧又把碗盤摔得稀巴爛,家人也曾經替阿嘉還債、已經付出太多,已心灰意冷。這次回家,家裡已經沒有多餘的空房可睡,晚上阿嘉窩在客廳的沙發睡覺,白天工作。當然遇到不如意的時候,曾經想過要放棄,回去和以前的兄弟吃香喝辣的念頭也曾經閃過。但看到年邁的父母,決心不能再這樣進出監獄了。

       就這樣撐過一年多,工作漸漸習慣生活穩定下來,也在職場認識了現在的女友。因為工作手腳俐落,主管交辦的的事情都能做好,今年也升做清潔組長,不只加薪,在工作上獲得了更多成就感。確定自己已經不想要回到過去用藥的生活了。家人漸漸接納阿嘉,修補了家庭關係。阿嘉也帶著女友一起來參加基金會的活動,在團體中分享自己成功的戒毒經驗,用自身的故事鼓勵其他成員。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