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基隆少年奮鬥史

Image

文/青少年組  林育賢 社工

       自從109年開始服務基隆的少年,也感受到基隆少年與新北少年的差異,基隆少年一開始不太好建立關係,會有不同地區的隔閡感,但熟識後,他們有著都市少年較缺少的親切感。在服務各樣的少年裡,有位少年讓我印象深刻,第一次見面的印象,他瘦瘦黑黑的,但很有朝氣的向我們打招呼,呈現出剛下班的樣態,原以為他也是一般家庭出生的少年,直到與其深談後才知道朝氣背後所要承擔的壓力。

       少年的媽媽有精神疾病,爸爸也介於快退休的年齡,基本上,少年就要獨自想辦法養活自己,少年內心總有個聲音,為何自己就要這麼辛苦,同年齡的小孩就不需要,在各種壓力下,也讓少年接觸到毒品,之後進到法院被裁定保護管束,少年因此思考自己要繼續過這樣的人生嗎?就決定去學一技之長,做冷凍空調學徒,在工作過程中也遇到各種壓力,當超過少年所能忍受的程度,少年就會使用毒品來逃避,但事後又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少年去服役後,認識到形形色色的人,發現就算學歷高也不等於很會做事,自己學歷不高,但做事卻厲害很多,讓自己增加更多信心,出社會還是可以生活。退伍後,到職訓時認識的同學家開的冷氣工程行上班,老闆也提供一間房間給少年,少年願意先離開家好好照顧自己,等自己有能力時再去照顧好家人,現在也為了自己的未來,存錢規劃去受乙級執照的訓練,想必未來就算遇到各種難關,少年也能憑著堅毅的心持續奮鬥。

       在陪伴少年的過程中,對其行為的改變,有更多的敬佩,若是自己在這樣的環境想必只會怨天尤人,無法像其有這樣強的動力要去改變自己的生活,何況是一位剛滿18歲的少年,也讓我更無法去抱怨自己的生活,因為一位無法從家庭取得支持的少年都在想盡辦法去改變自己,那我還有什麼理由去抱怨,也希望上天能照亮這位少年的道路。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