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利伯他茲治療性社區

Image

文/治療性社區 鄒佩璇 諮商心理師&游鴻鎮 實習生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自民國108年承接衛生福利部「藥癮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多元發展計畫」補助,辦理「利伯他茲治療性社區」,由一開始草創初期的三、四名學員,至今共服務過近百位成癮者,現今社區穩定居住著十五名學員,並持續增加中。

       治療性社區,或者該說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一直秉持著希望能提供成癮者類家人的角色;類家庭的環境,協助成癮者穩定復元。在這個大家庭中每個人各司其職,像個齒輪緊密扣合,維持社區的日常運作,又能像彈簧一樣控制鬆緊程度,在嚴肅跟輕鬆之間有著絕妙的平衡。這裡多元專業背景的工作人員各有獨特之風格,有的工作人員非常能掌握與學員間的界線,運用動機式晤談,引導學員發現自身的不一致,讓學員產生覺察與誘發改變動機;有的工作人員就如同大眾對助人者的印象,溫柔和藹、擅長傾聽與同理,引導著學員釐清自己的問題,但每位工作人員與學員之最終目標就是讓成癮者能逐漸復元,擁有正常的工作與家庭。

       治療性社區聘請許多在不同領域上,擁有專業技能的講師來到社區開班授課,提供學員多元的課程,讓學員能夠提升覺察,探索自身的興趣,慢慢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對於治療性社區的學員來說復元的過程相當漫長,也充滿挑戰與誘惑,很多學員原本預計住三個月就離開,到最後都待了半年或是更久,一方面是想讓自己更加沉澱,以健全的心態去面對新生活;一方面也是外在的眼光太過於刺眼,可能沒辦法接受以前的過往,連帶新的身分以及重新改變的自己,都會受到他人質疑,即使技術有了,但身體所受到的損害早已殘破不堪,更別說長久以來的心靈折磨,這些因素都讓一些學員們復用毒品,真正能重新站立,回到社會上的,往往是跌倒數次,始終堅持改變,並持續走在復元路上的勇者。

       過程中,許多學員原本的狀況不錯,卻因覺得自己已經穩定了,反而忽略對自身的覺察,與外界的誘惑,又開始復用毒品,更甚者進入到復發階段,對於工作人員無疑是一打擊,但透過同儕間的互相督導與支持,成癮復元本就是條漫長的路,接受現實,重頭再來。在每週匿名戒癮團體(Narcotics Anonymous,NA)中,學員們由專業師資的帶領,學習分享自身的想法、覺察自己的態度與情緒,對於復用而再次返區參與團體的學員,帶領者與成員們懷著包容的心,印象猶深的是一句:「回來就好」,雖然非常簡短,但能理解其中的內涵是不責怪、理解、包容以及還活著就好,對於學員們,這一句話就代表了所有,也代表社區之於學員,就是類家庭的環境;學員們之間就如類家人的角色。

       在社區中有許許多多的故事,青少年學員情緒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的釋放,難免影響了社區學員與工作人員的心情;成人學員則是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卻缺乏現實感,反而對自己造成了許多負向後果。但改變就是一條漫長的路,學習拋開舊有的觀念以及想法,重新學習新的視野、新的想法、新的因應方式,學員們因為環境、家庭的關係,培養了舊有的生活模式,但都是為了生存。等到成年或是因為刑事案件而在監獄開始償還,往往已過了許多歲月,大腦以及心靈都病了,而這個疾病會持續地跟著成癮者,這不代表沒有希望。在本社區居住一年以上,且穩定生活的學員,逐漸開始擔任社區兼職的同儕輔導員,如同其它同儕輔導員,憑藉著過人的毅力與意志,堅持改變,彌補差異,並重新開始正規教育學習的路,有些甚至是選擇社工系或是其他相關科系,連結資源,盼望回饋於社會,幫助擁有類似遭遇的人,也正是因為曾經跌倒過、更懂得那一雙伸出的手,或是那一道照耀的光,對於成癮者而言是多麼重要,一絲小小的光,或許就是改變一生的契機!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