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岐嶇之路,有你有我

Image

文/吳建成 就業輔導員

       就身為就業輔導員的實務經驗,如果你問我什麼樣的求職對象最難?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身心障礙最難!

       「更生」往往不是單一背景,其實它常會伴隨著種種其他不同的難題。但他們並非沒有就業能力,只是需要更多的陪伴而已,阿聚正是我所遇過最大的難題!

       第一次見到阿聚時,我頓時傻眼!59高齡,毒品前科,沒有住所,然而最令人頭痛的是…左半身失能。「都是毒品害了我!」,接手阿聚殷切的求助,即使心神凝重,也要傾聽他的故事;但之後,又該帶他往哪兒去?

       阿聚是獨子,早年逝父,為了母親,他一直腳踏實地的工作著。但…四十歲上的一場麻將聚會,不知情地抽了一支摻有海洛英的香煙,之後從吸毒到販毒,就此墮入毒品的深淵,直至入監坐了十多年的牢。出監後,阿聚痛改前非,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保全工作,母親卻突然辭世;之後又因中風導致半身不遂,沒法再工作,又沒有親友援助,終至流落街頭。後來被社會局安置到「萬里遊民收容重建中心」,又因無法完成職業重建訓練,再被轉至「宜蘭安養中心」。二年後,阿聚離開宜蘭,到金山投靠朋友,經由好友的推荐,才來到「利伯他茲基金會」求助。

       阿聚說:「雖然在安養中心不愁吃住,但卻愈覺得活著沒有尊嚴,我不願再仰賴救助過日子,我想工作!」。這一番話,讓我從凝重的心神之中振作起來,既然做過保全,就先陪他到板橋的友善廠商試試機會。面試時,老總雖然樂意安排,但工地保全有時必須徒手開關大門,阿聚顯然做不來。於是,只好請他先回金山,待我備好下一步的處遇。

       幾天後,一步步的處遇計畫接續展開。早上先參加新北就業處舉辦的「職前準備班」,透過老師的指導和成員的分享,給予充權和支持。下午即陪同至「新店就業站」身障櫃枱登記求職,就服員推介了二個身障進用保障職缺,可惜阿聚不會電腦。於是再陪著阿聚到另一家友善廠商面試,公司附有宿舍,順利的話,工作與住宿可以一次到位。經理拿了一支伸縮拖把交給阿聚:「這是清潔必備的基本工具,如果能夠扭開卡榫,就可以安排。」但阿聚試了又試,仍是沒有辦法!

       除了工作之外,為免阿聚再繼續金山往返六小時的車程勞頓,遂又陪他到「萬華恩友中心」安置,不料督導卻歉然表示:因為不巧屋頂漏水,室內凌亂,不得已要暫停收容。明明昨天才聯絡好的,怎麼會…連番的挫折轟得我愣在當場,接下來呢?腦海倏然一片空白。過了半晌,阿聚笑笑著說:「謝謝吳老師如此為我奔波忙碌,沒關係,我先回金山,相信你一定有辦法的。」的確,個案沒有放棄,我又怎能氣餒!

       回到辦公室,我不斷地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真是山窮水盡了嗎?目前社會上是否有一個專責收容身障者,並且可以提供工作機會的機構呢?」。經由本會主管的指點,果真找到了以「街賣」為主要工作方式的「台灣新巨輪協會」;重燃希望拾起話筒,在說明原委後,協會理事長欣然歡迎新成員的加入,自此阿聚終於有了安身立命之所。三個月後,阿聚自信十足的打電話來說:吳老師,我靠著雙手打拼,現在有錢了,我想請你吃飯!

       理事長本身也是位身障者,他懇切地表示:「新巨輪」是適合各種障別共生的大家園,「弱弱相助,自立更生。」是協會成立的宗旨。許多人都對「街賣」有所誤解,但我們不搏同情,每位夥伴都是用汗水自食其力,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多給予正向的支持和鼓勵。

       真是好漫長的一段路程!這一路上即使岐嶇難行,障礙重重,阿聚始終相信著我,終於到達適合他的所在,轉變了人生。何謂成功?這段經歷讓我領會到--「成功」就是助人者和受助者彼此信任,一起努力的過程和成果!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