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可以給認識的朋友諮商嗎?

Image

文/利伯他茲諮商所 康文馨實習心理師

若你有學習諮商的朋友,你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

諮商和聊天不一樣嗎?如果我有朋友是學諮商的,是不是找他聊一聊就好了?

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的想法打了結,轉換想法後困擾就改善了;有時候你會有很多的情緒,把它們釋放需要好大的力氣與勇氣;有時候會討論到你的家庭、親密關係,在諮商中揭露很多你不曾告訴別人的故事與想法;還有時候你會講到影響你的重大事件,日常生活中如果可以的話,再也不要提起它們最好。

在諮商中,你可能會看見自己很赤裸的部分,說出來可能讓人很緊張、很羞愧,有時候甚至會不允許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感受。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提起這些,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我們需要一些保護自己的方法,若時時刻刻暴露在這些赤裸的感受中,是很難承受的。於是在諮商中,藉由保密原則、心理師接納的態度、諮商室的密閉空間,就可能為你建立一個安全的氛圍。

你可以想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被問到一些隱私問題時,常浮現複雜的感受,這些感受可能跟提問者的意圖有關,這個人是想八卦、關心、教訓我們,有時候我們感受得到,也會伴隨跟這個人的關係,浮現抗拒、生氣、被侵犯,或是依賴、信任、想傾訴不同的反應。

因為這些因素,諮商關係越單純越好

當這段關係僅是充滿信任與接納的諮商關係,案主越可能減少揭露的顧慮,當越能自在的揭露與討論,這段諮商越可能有療效。若是讓朋友當自己的心理師,可能影響原本的友誼,也可能得不到好的諮商關係,因此,若能有一位關係純粹的心理師陪伴,與你一起探索你的生命,也讓朋友好好地當自己的朋友,與他哈拉、吃飯、講心事、說幹話…,成為你日常生活中的支持。

對充滿困擾的你來說,可能會是更合適的。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