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社工服務日誌

Image

文/成人組 林黃翔 社工

一個成年人吸食了一二級毒品後,其實要經歷許多過程才有機會被警察抓到,所以當被抓到時,都已經吸食一段時間,可能都已經成為生活的習慣之一。許多人雖然知道毒品會危害自己的身體,但總是有許多的理由來搪塞自己,我是為了生活,我是為了家庭,所以不得已這樣做。換個角度看看,假使毒品不是毒品呢,可以讓大家自由選擇,或許這只是...

我是一名基金會的社工,這幾年專門負責觀察勒戒的病人,總是要強調是病人,雖然是從自己的觀點來看。勒戒所裡無論是管教的方法,或者是提供的服務,其實跟受刑人沒什麼兩樣,總是聽到個案的回饋,為何自己是病人,卻要被當作犯人對待,甚至有時候得到的處遇,比犯人更差。這幾年在工作的過程中,有很大的體會,就法律的角度來看,因為裁定觀察勒戒,個案出所後,是沒有前科的,而是成為毒品管制人口,所以只要能好好的過生活,我想警察也不會特地找麻煩。對於用藥者的處罰是比較輕微,一旦扯上販賣又一罪一罰,那就真的相當的嚴重。

自己都很珍惜在監所上課的時間,一年總共會服務十期,一期大約會有十二到十五人,每一次都有新的體驗。個案會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這些故事真的會讓人大開眼界、匪夷所思,而自己身為社工,總是鼓勵個案可以脫離毒品圈,告訴個案遇到困難時,可以來基金會尋求幫助,雖然不一定能立即完全地解決問題。許多個案在所內所分享的和出所之後的情況有許多的落差,因為在所內有許多自己的時間,但是一旦出所回到社會後,就要面對許多問題和壓力,部分個案有辦法承受,而不能承受的個案,只能乖乖地回到自己最熟悉的毒品環境,就又開始吸毒販毒,做違法的工作,甚至開始麻痺自己,合理化自己吸毒行為,最終被警察抓,又入監服刑。自己只能盡可能讓個案斷掉這樣的循環,雖然有時候現實很殘酷,自己盡可能的讓個案知道、相信回歸社會並不是不可能的事,讓基金會有這個機會一起陪伴個案,一起面對問題,而不是一昧的逃避,甚至是自我放棄。

最後對於自己的服務總是有許多的感概,就如前面所分享的,一年會有將近一百五十個新個案,也有相對數量的家庭,自己要去服務時,總是帶著一個炙熱的心,希望讓這些家庭能夠找到出路,或許問題會一直持續下去,但是有許多人在背後支撐著,復歸的路上就不寂寞了。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