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披著刺蝟外衣的長髮公主

Image

文/選擇家園   宮薪茹生輔員       

       從手機即時訊息裡,得知機構來了一個不回應、不配合的新孩子,隔天上班交接訊息時,更得知她已經拒食了一整天,看來勸食成為了我今天工作的重點之一,便上緊發條開始與她工作,但經過一整天的努力想與她建立關係,她始終不願進食。

       回想工作的當下像是在跟洋娃娃互動,眼神空洞不予回應,空氣甚至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感覺,但我明明是在跟活生生的人互動,怎麼會完全感受不到人與人之間的情緒流動,像極電影中靜止不動的定格影像,那情景令我印象深刻,邊挫折自己未做好分內的工作,邊心疼她,想著這孩子內心裡是有多少壓抑的情緒,有多少說不出的傷痛,無法得到幫助與回應,而成了這副模樣。
 
       到了第三天她因拒食需強制送醫,披頭散髮的與工作人員們一陣肢體拉扯,才將她帶出家園送醫治療,有些工作人員因拉扯而受傷,過程中她眼神充滿無助又怨恨的看著每一位大人,像是對大人一切邪惡行為的控訴,但最受傷的我想是助人工作者內心對孩子的不捨與心疼,很想幫她卻拒之心門外,自己身為團隊的一員也感到無力,很幸運的是選擇家園團隊合作的默契,輪流照顧,讓工作人員與孩子都有休息的空間,經過時間換取給彼此緩衝的距離,工作人員各自發揮自己擅長角色,一步一步讓她願意與我們互動進而產生連結。
 
       孩子曾詢問過我怎麼會知道她在想什麼,其實背後是花了很多心思去揣摩,用開放式選擇題,讓孩子表達想說卻不敢說出口的話,去爭取需要但不敢要的關心與愛,讓她感受到我們的善意,意識到有大人是能知曉、理解、包容自己內心小劇場產生的焦慮,是不會被嘲諷、指責甚至批評打罵,漸漸的疏通因不信任、害怕再次受傷的小小心靈。
 
       深刻記得她寫給我的離園信內提到某次教她整理頭髮一事,才知道對自己來說很容易的一個動作,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容易的在家庭裡獲得愛與關心,簡單的一件事就能讓她溫暖許久,看完信回想與她的故事,記得她喜歡留長髮,不時會看見她在梳頭,畫面像極了迪士尼動畫站在高塔內的長髮公主,有次遇到她拿著梳子在吹頭髮,毫不手軟用力的將頭髮從頭皮往下梳開,發出陣陣刷刷聲,滿地是被扯下的頭髮,我驚訝的詢問,你都是這樣整理頭髮的嗎?這樣頭皮不是很痛?她的回應讓我知道她只知道用這樣的方式整理頭髮,上前實際操作教她整理頭髮,她表露出卻步、為難的表情,是不喜歡被摸頭髮嗎,我詢問她,她回應不是不喜歡,只是很久都沒有讓其他人碰自己的頭髮,但願意讓我幫她梳頭,當下覺得自己似乎影響她了什麼,她從一開始抗拒安置憎恨大人,到最後依依不捨含淚離園,這樣的轉變是大家給她的愛,讓她有了勇氣不再孤單的面對內心的恐懼,勇敢去面對未來與過去和解,即使離開了家園,連結依然存在彼此的心中,仍然在孩子的身體裡流動著,帶著這份愛與關心在不同地方繼續經驗繼續走下去。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