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不放棄的一場角力 找到人生的轉折點

Image

文/就輔組 吳建成社工

      「美沙酮」是一道可怕的枷鎖,它可以箝制藥癮者的靈魂,難以掙脫。而在這樣的束縛下,藥癮者究竟能否正常的工作?也成了議論不一的難題。這道難題考驗著個管員的專業和信任,該堅持還是放棄?阿仁的故事是活生生的例子。 

 
       阿仁出身自富裕家庭,身為長子,無心家業,卻成天與損友吸毒、玩樂,走向歧途,前半段人生竟是以「閒晃」來形容。去年底出監後,藉著朋友的幫助下寄宿工寮,雙親早已不在人世,弟妹也失聯多年;如今55歲,唯一和他相依為命的卻是…「美沙酮」。「美沙酮」雖然可以緩解阿仁戒斷症狀的不適感,卻因為每天都要服用,使得他僅能打打零工,一直到「新北毒防中心」將他轉介來會,與我開展了一場角力賽。
 
 
        剛開始時,阿仁消極被動,約好的面談好幾次都藉故不到,我想他是受了「美沙酮」影響,就業意願不高,遂改採「放風箏」式的處遇策略。後來新冠疫情爆發,臨工機會萎縮,阿仁陷入三餐不繼,借錢度日的窘境;我得以適時切入,輔導其投入正職工作,轉變人生,並推介友善廠商施工電梯操作員職缺。雖然阿仁已有就業意願,但問題是沒錢支付訓練費用;經過聯繫,善心的陳經理主動為他先行墊支。於是,阿仁順利取得證照,開始上工,然而,真正的難題現在才開始。
 
       只上了一天班就要請假,原因是阿仁原本在「松德院區」都是日間喝藥,「昆明院區」才有夜間喝藥,而一天沒有喝「美沙酮」就無法正常作息。我委婉向經理說明這個環節,於是經理同意給假半個月辦理轉院事宜,但半個月後,阿仁又因無力支付轉診費用而失約,經理認為他沒有誠信要予以解僱,阿仁也氣餒地表示放棄算了!
 
        如果現在放棄,那之前的努力又是為了什麼?我也清楚,這已經不是一個人可以處理的問題了,於是經過一番角力,邀阿仁來到本會「治療性社區」。先請心理師和他進行焦點問題短期諮商,協助約診,然後再請社工幫忙申請生活補助金。真是很感謝他們的幫忙,我才得以順利陪同轉診,代繳費用,自此,我每天為阿仁提供便當,支持他撐至復工為止。順利轉院後,我讓阿仁誠懇向經理道歉,經理不僅原諒了阿仁,更為他安排距離「昆明院區」較近的工地,方便下班喝藥,這才終於讓阿仁的工作安心穩定下來。
 
        職場訪視時,阿仁開朗地說:「這是我這輩子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在遇到吳老師之前,從來都沒有想過。以前是依賴毒品過活,有體無魂,現在是投入工作過生活,精神踏實。這幾個月來,周遭的人都說我改變了,醫生也說我的「美沙酮」可以討論減少劑量了,這樣的改變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是『利伯他茲基金會』和友善廠商的經理讓我得以轉變,這份工作真的成為了我人生的轉折點。」
 

        對於更生人,如果能夠給予機會,多一點了解和包容,他們會願意做得更好。就像阿仁,剛開始因為『美沙酮』曠職,但他現在工作勤奮,充分配合勤務調派,而且幾乎是全年無休,他的改變令人欣慰。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