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關於心理諮商: 它是甚麼?如何做?有甚麼樣的效果?

Image

 文/利伯他茲心理諮商所 才煒民所長

       「談」話,是用語「言」在心理世界點「火」。從心理工作的角度,這把火是希望、是行動力,讓一個人願意去嘗試新的生活,找回健康、幸福感並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從覺察自己到發生「改變」需要花費一段時間(通常一段治療期程至少6-8次),但對生命的影響將是長遠且深刻的。我們從四個面向簡單協助您了解心理服務的內容:

提供一個具有隱私的安全空間
        我們提供一個安全空間,在當事人與心理師約好的時段,進行一段完整不被干擾的會談。在舒適的治療環境內,當事人可以保有隱私,專注在自己身上,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討論想解決的困境。
服務對象
        我們陪伴因生活環境、重要關係改變(如:疫情、失業、親友的離去)的當事人,一起面對有壓力的個人問題或關係;專業工作者將與您一起討論治療目標,以恢復身心健康及原有的生活能力,與您一起找回生活的樂趣、學習動機,創造更健康的生活品質。
個別化需求
        我們觀察到求助者常見求助的困擾,像是:生涯方向不明、關係破碎後的調適、改善長期失眠、調整菸酒或用藥的物質依賴行為,或如:賭博、電玩……等,行為成癮議題。許多受到身心症狀困擾者,有時候不了解醫療診斷的意義,或是想尋求藥物以外的方法讓自己恢復健康。心理師可以協助當事人在生命的長河中尋找問題核心,依不同治療師的專長,以多元治療學派及科學方法協助當事人,重新建立理想自我,增進生活效能。
諮商的效果-為你的健康超前部屬
        我們相信生命中,如果能有一次成功的復元經驗,能教會我們在困境中看見希望,在失敗與挫折裡看到可能性;長期來看,這能讓我們的人生過得更滿意。
       反之,倘若一個人長時間在環境中受到較多的負面影響,如:人際困擾、生活壓力,而身心健康的支持及活動較少,不僅可能會讓一個人逐漸無力面對逆境,也可能發展出影響大腦運作的慢性疾病。屆時,治療便需要投入更多成本,如:精神醫療的診斷及藥物輔助。
       如果可以在心理困擾發展成長期精神議題前,找到一位可信賴的專業工作者,陪同你找到新的生活方式,學習調適環境的改變、找到因應問題的策略,不僅能降低未來需要投入醫療的成本(包含時間、金錢),更可以讓我們對生命中的危機與威脅有更好的抵抗力。畢竟,沒有人可以避開疾病,但我們都可以擁有堅韌的生命與之抗衡。
 
想要尋求諮商服務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喔!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