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有滿意嘸?』終於等到的笑容

Image

 文/吳建成社工

可以想像一位年老的阿嬤,獨居在超過半世紀的老式平房,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由「文山社福中心」轉介,我們來到阿嬤家訪視與修繕評估。迎門接待的是阿嬤的小女兒,阿嬤只是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對我們的到來彷若無聞。在女兒的引領下,修繕隊發現屋簷遮雨板破爛不堪,下雨時雨珠打在上面滴答作響,讓阿嬤很是困擾。 
 
客廳、廚房以及浴室的牆壁處處斑駁,燈具有的損壞、有的昏黃,而天花板整面烏黑之外,還破了好多塊,難怪屋內光照不足一片灰暗。再往裏看,馬桶的水箱沒有水,零件生鏽;來到後院,熱水器相當老舊,打開外殼,內部竟然已經結滿蜘蛛網,這二件基本的日常設備究竟有多久沒有使用了?阿嬤說她都是用勺子舀水沖馬桶,瓦斯爐燒開水來盥洗的。這對獨居的老人家來說,不僅不方便,而且太過危險!
 
林師傅說:「老人家生活在這樣灰暗的環境之中,怎麼會開朗得起來呢 ?」
 
就這樣第一次的任務正式啟動了。不知是怕麻煩大家,還是怕被打擾?起初阿嬤一直推辭,說自己是一半身體進了棺材的人,只要補好遮雨板,其他不用修沒有關係!後來在大家的勸說下,才默默點頭。首次的任務是「補天」,隊員花了好一番功夫,搭建了新的遮雨板,屋內天花板的破洞也都用大片木板一一補滿。完工後,林師傅親切的笑著問道:「阿嬤,妳看按呢有滿意嘸?」阿嬤沒有回應,只是點點頭。
 
第二次出勤,林師傅負責更新燈具,三名隊員在師傅的指導之下,分別拿著刮刀、刷子和滾輪,一橫一豎地將白漆刷上天花板和四壁牆面,前廳漸漸由灰轉白。燈一開,室內瞬間亮了起來,林師傅領著阿嬤看向牆壁,問道:「阿嬤,妳看按呢有滿意嘸?」阿嬤看了看還是沒有表示,自顧自地低頭掃地。
 
每次出隊,都是乾乾淨淨的出門,全身髒兮兮的回來,從頭到腳,到處都沾滿了粉塵和白漆的痕跡,但隊員們卻是樂在其中。覺得穿上利伯他茲的背心,就有一種榮譽和使命感,很高興有能力為阿嬤做些什麼。而原本消極寡言的阿嬤,在修繕隊不畏難的努力之下,隨著天花板黑洞消失、燈具換新、牆面洗白,居室恢復一片光明,阿嬤也漸漸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尤其是每當階段任務結束後,林師傅那一句親切的:「有滿意嘸!」。更棒的是,馬桶修好,改善了居家衛生條件;換新熱水器之後,阿嬤再也不用駝著身子提滾燙的開水盥洗,讓大家為她的安全擔憂了。
 

要完成這樁任務真的是不容易,但我們真的辦到了,修繕隊成員又更加成長了,感謝天主的帶領,感謝各方的激力和隊員的給力,這份成果是屬於大家的。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