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生命不該是一場競賽,你可以有更多選擇

Image

文/實習心理師   俞安

生命不該是一場競賽,你可以有更多選擇。

從小我們學到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要贏過其他人,才會有更好的學校、更好的公司、更好的伴侶、更好的生活。然而世界好大,生命不該是一場競賽,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

我們難免會比較,我們也被教導要常常比較。看到別人好像擁有很多,自己焦慮得不得了,很怕輸了全世界。事實上,世界真的很大,所以大部分的資源,我們想要的東西(可以替換成關係、職位等等),並不會因為他先有了,我就沒有了。整個社會是一個有機體,你以為已經沒有的,已經被別人霸佔的,會從某個新的地方長出來。例如工作,這幾年有多少新的工作是以前的人完全想像不到的。

想說的是,有些事情一開始以為是零和遊戲,必須搶先得分,不然就是失敗。換個角度想想,我們可以創造更多可能性,連結更多資源,分享、交流、合作。

說到是一回事,做到是另一回事,焦慮還是存在,安頓自己還是需要練習的。

安頓,大概可以分成「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知道自己未來想到哪裡」、「知道自己要怎麼從這裡走到那裡」,那麼別人有而我沒有的事,就拋放下吧,我們不需要比較,不需要擔心這麼多。當然以上三件事情每一件都很難,都需要很多時間練習。

諮商可以幫助我們甚麼呢?

諮商心理師可以協助我們自我探索,更了解自己的需要;可以協助我們建構期待,找找未來的方向:也可以協助我們拓展解決問題的方法,試著從這裡走到想去的地方。諮商幫助我們安頓自己之後,更喜歡自己。

新的一年,邀請大家一起開展更多選擇。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