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走過才知珍惜

Image

文 / 成人組 李慧萍組長

走過才知珍惜

我的爸媽知道我在交往的男朋友,是一個有前科的人時,就十分反對我們交往,並要求我們分手,但我就是不顧他們的反對和朋友的勸誡,執意要和他在一起。甚至為了他,我開始不回家,讓當時在軍中服務的爸爸,十分的失望,好幾次狠狠的拿著藤條抽打我,但越是這樣,我就越要跟他在一起。在我們交往的19年之中,雖然他進出監所多次,但最後,我仍然執意跟他步上紅毯。
婚後,我們的確過了比較平靜的一年,那時我在旅行社上班,他則是在朋友介紹的公司上班。之後沒多久,我發現先生的工作並不單純,好像不是一般的固定職業,出入時間也不一定,常常有接不完的電話,有時會突然拿一大筆錢給我,但接著幾個月卻又一毛錢都不給,這樣的行徑讓我覺得十分奇怪,也開始和他起了爭執。
後來雖然知道他做的是非法行業,例如開賭場、地下錢莊和色情行業,但依賴惯的我,就像著了魔般的,居然也把好端端的工作辭了,跟著他從事這些不法的行業。之後,他的行為越來越詭異,常常無故晚出早歸,甚至連夜不歸,情緒起伏也很大。有一次,兒子生病,他居然也可以放下我們母子倆不管,出去交易吸毒;連跟家人出國旅遊,他也會為了找毒品,而破壞整個行程。
我當然受不了,開始找他麻煩,兩個人也因此天天吵架,久了,我的性情也跟著大變,有時會變得很憂鬱,有時又變得很無理取鬧,甚至歇斯底里。但我還是不停的替他找藉口,來說服自己他不是這樣的人;甚至知道他得了口腔癌末期,我依舊希望他能回頭,但最後他還是進了新店戒治所。
我一向就習慣依賴人,當他被關後,我整個人慌了,不知道要如何生活?更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那時的我不敢將這件事告訴家人和朋友,一方面是怕被原本就不看好我們的親友嘲笑說:「妳看,早就叫妳不要跟他在一起,妳不聽,現在嚐到苦頭了吧!活該!」另一方面也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我就選擇逃避,不敢告訴其他人,也不敢回娘家。當有人問起的時候,我總是一語帶過,要不然就說他去大陸工作了,而不敢說出真相。
我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三餐也不正常,每天都覺得活得好痛苦,卻無法找到出口,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壓力大到兩個月內竟瘦了十幾公斤。我開始埋怨他,為什麼要吸毒?也氣自己為什麼要跟著他一起從事這些非法事業,更氣自己不敢面對先生吸毒這件事,是自己的鴕鳥心態造成現在的窘境,也害自己的信用破產。每天就活在沮喪和責怪中,最後,我實在忍受不下去了,就將這件事告訴了我的大嫂,家人們也陸續知道了這件事。很奇怪的,居然沒有人責怪我,反倒是在我背後默默的支持著我,和我之前的預測完全不一樣。
我就是靠著家人的諒解與支持,讓我重新找回活下去的力量,對先生的怨恨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果決和忍耐。就像最後一趟他出獄,我堅持到獄所門口等他,為了讓他適應出來後的生活,也為了避免他走回頭路,我放下手邊工作,整整陪他6個多月,直到他穩定,我才重回職場。
我很高興自己當時的決定沒有做錯,也因著自己的堅持,我才擁有現在的家和簡單的幸福。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