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重掌人生的方向盤,再敍天倫

Image

文 / 吳建成 社工

重掌人生的方向盤,再敍天倫

「多元就業輔導」以及「支持與陪伴」係「利伯他茲就輔組」重要的二項特色。多元職缺的開發、推介,所以符合專長,適才適所;而個管員的支持與陪伴,不僅讓個案穩定就業,且更進一步學習自立自主,開展人生新的方向。
三年多前的秋天,55歲的阿昌經由「新北毒防中心」轉介來會。我和阿昌初見面時,只見他雙眼、雙脥深深凹陷,不禁暗自疑問:究竟是什麼可以將一個人消磨如斯?經過一番懇談,原來阿昌出身富裕家庭,排行老么,是家中的叛逆小孩,少年時因為崇拜一位「大哥」而步入歧途,染上毒癮。第三次入監時,同居女友帶著二名幼女無聲無息離去,是他心中最大的痛,直到現在…。這次出監,期望能夠先有一份正職的工作,然後有朝一日可以和女兒團聚。
阿昌雖擁有職業大客車駕照和經歷,但因自己的背景而缺乏自信,也不知該往哪兒去尋找這方面的工作。由於友善廠商資源有限,我嚐試運用網路及報紙等多元管道蒐尋職缺,並教導求職面試技巧,叮嚀阿昌:「忘掉你的更生背景,求職過程中遭遇挫折勢所難免,重要的是不可放棄。」後來阿昌應徵了好幾家公司,二週後,果然不負期望的錄取了新莊○○醫院的接駁車司機。
第一次職場訪視時,阿昌神情開朗,工作順利。但第二次訪視時,竟變得形容憔悴,嘆息不已!原來他收到了法院的另案執行書。才正要開始轉變人生,連女兒都還沒見到面,怎麼會?…真想一走了之。我告訴阿昌:「這確是道難關,但與其心驚膽顫的逃避,不如坦然無愧的面對。只要你願意,隨時歡迎來到基金會,我們會盡力給你支持和協助。」
跨年之後,農曆年前的一個傍晚,阿昌默默地來到本會,我和世禮哥泡了杯熱茶,聽著阿昌感嘆地吐露所有的心聲。言談中盡是不滿、不捨和不解,不滿自己的命運多舛,不捨家中老母,以及不解同居人的背叛。而三者之中,最不甘是女友的態度,只是想要一個答案,但無論問了多少次,直到現在仍是不理不應。世禮哥同理阿昌的心情,分享了與前妻那段不堪的過往,但放下之後,過去的早已經過去。阿昌聽了,想想自己,忍不住流下淚來,我鼓勵阿昌:「放下不等同於放棄,而是為了重新拾起。」用力的嘆了口氣,阿昌心中有了答案,他遞給我一個大紅包,決定自行報到入監;我將錢抽出來還給阿昌,留下紅包袋做為下次出監後的約定。
今年初出監,阿昌再度來會,神清氣爽,充滿自信,與三年前大不相同。於是我再次協助,現任職於台北○○醫院接駁車司機,近一年來,幾次電話聯繫,多是順利和滿足的聲音。職場訪視時,阿昌開心地和我分享:「由於老師的支持和協助,這次出監,我重新掌握了自己人生的方向盤,我喜歡從車窗看出去的風景,藍天、綠樹、還有街道上人們向前的腳步,我不再感到迷惘。」然而,阿昌最大的喜悅就是,女兒終於肯認他這個爸爸了,每月乙次的假日相聚,已經成為他最温馨、最珍惜的幸福!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