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跨越《I世代》孩子的心牆,轉化不安全感

Image

文/才煒民 諮商心理師

讓疫情危機,轉而成為親子關係的轉機

2021年COVID19在台灣肆虐,因應防疫措施,許多孩子被迫啟動在家自學。然而,比起學校,家庭環境容易分心,線上學習的連線品質也不見得穩定,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網路世界的絢爛,或是看著孩子們為了網路使用權的分配而大打出手。看似混亂的過程,考驗著我們能否放慢生活步調,珍惜這段額外的親子時光,與孩子共同開創新的生活方式。

『阿俊剛上國中,為了融入班上同學的話題,開始向父母要求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起初父母覺得很合理,畢竟日常中自己也會使用手機;然而,不到半年時間,父母就發現孩子的巨大轉變,從小乖巧負責的阿俊竟然開始上學遲到、翹課,比起成績的衰退,父母更訝異手機帳單上的天價!原來,他迷上了同學間流行的手機遊戲……,遊戲裡的出色表現,讓他在同儕間受到前所未有的崇拜。國中畢業後,阿俊決定不升學,希望找到打工機會,好購買電競設備,未來想要成為選手。』

『小嵐今年11歲,國小五年級的她,在網路上有著超人氣,社群軟體有許多粉絲追蹤。從小她看著“ig、抖音和Youtube”長大,每天閱讀大量的網路資訊,豐富的通訊軟體使用經驗,讓她很早就擁有自己的獨立想法。看似早熟的小嵐,最近卻因為自行經營直播,涉入一宗網路交易糾紛,受對方提告詐騙。父母感到自責、震驚且不知所措;而小嵐變得沮喪、退縮,開始不信任他人,在人際交流歷程上產生了陰影。』

認知中的國中、小階段,似乎還是單純的童年、青春的開始,但孩子卻在網路上開始高額消費,接觸成人的休閒與價值觀,甚至誤觸法律。父母縱未疏於照顧,孩子仍可能在幾個月的時間內快速變化,聽起來著實令人覺得不安。然而,如果我們能從孩子的成長背景去理解,現今網際網路的使用權利已不再局限於任何年齡,這些看似不符合傳統期待的行止,其實是在時代趨勢下追求獨立與生存而養成的價值觀。

I世代的他們,與你我有何不同?

Twenge是一位研究世代差異的心理學家,2020出版的著作《i世代報告》將生於1995年至2012年的人稱為i世代,描述了這群人的集體心理特質:身為數位原民,他們成長在網路
資訊多元開放的環境,使他們的想法不受傳統限制,許多成長過程衍生的好奇與冒險,他們不再需要親身體驗,只需透過搜尋引擎就可以間接得知。

雖然《I世代》生於富裕安樂、物質資源豐饒的環境,但成長過程卻充滿動盪危機,如:智慧型手機席捲世界,改變消費習慣和產業、通貨膨脹、金融風暴……,以至突發的疫情危
機。多變的環境,使得《I世代》的族群提早意識到生存的不容易,其中一項影響是他們從很小便意識到金錢的重要性。

過去的孩子,回家時只要喊著「媽媽十塊!」,然後拿著銅板跑到超商,就感到心滿意足。現在的孩子動輒拿出上萬元的智慧型手機,熟悉網路消費與廣告。不同的娛樂消費觀念,衝擊了他們稚嫩的大腦,讓他們更渴望擁有自己的消費能力,努力追求自由與開放的生活態度。如此資訊爆炸的童年,遠超乎上一代的成長經驗,大人們還來不及了解,孩子便已
經在網路上吸收各路不明來源的訊息,同時也轉化成了自己的價值觀,前述的小嵐和阿俊就是這樣的例子。

當孩子透過網路探險,親子間產生的不安全感

父母才剛意識到網路世界的影響,未料孩子的轉變卻已成為事實,由於不知道如何了解及幫助孩子,幾種可能出現的反應如下:

一、震驚:現在該怎麼辦?我們到底做錯了甚麼?現在又該怎麼做才好?是該找醫師、律師還是心理師幫忙呢?我們是不是失職了,到底是誰的錯?驚嚇之餘,急於找尋原因來讓一切獲得合理的解釋,而忽略了應該去關心孩子的真實感受。

二、否認:我們是不是失職了?我們家的孩子以前不會做這樣的事,是不是受到壞朋友影響了?孩子進入叛逆期了嗎?該不該讓孩子用網路?無法冷靜下來的家長,還無法意識到網路普遍影響整個時代(包含他們自己)。在想法上,傾向於尋找兇手與歸咎責任,設法防止意外和錯誤再次發生。

三、怪罪和指責:經歷一段時間的反思和檢討,父母終於找到了孩子發生變化的蛛絲馬跡。此時,很容易開始把力氣用在防堵未來的可能風險上,例如:都是網路的錯,毀了我的孩子,我以後不准她/他上網玩任何遊戲或用社群軟體;要不是我疏忽,孩子今天不會走上這條路、我要辭職在家陪孩子;孩子還不可以交朋友,要早點回家!又或者不斷自責的以致過度彌補孩子,種種劇烈反應,反而扭曲了親子間本應出於良善互動的相處和本質。

要是若能有更多的了解和親近,反而能幫助我們放下焦慮緊張。

如果阻擋不了孩子,也切斷不了網路世界,那麼陪孩子一起探險如何?

首先大人們必須接受事實,沒有網路的時代已經回不去了。因此,我們需要善用網路作為教育工具,試著改寫傳統父母的劇本,從孩子的眼光與感受出發。您可以從孩子玩的遊
戲、看的節目開始,先不要太快下評論,以開放的態度,成為孩子的好玩伴。透過與孩子在家中一起看電影、玩遊戲並討論規則,您可以參與孩子形成價值觀的過程,陪他走過可能的迷惘。孩子可能會訝異父母不再說教,竟然變得有趣,能夠與自己親近,願意重新建立一段新的關係。

讓疫情危機,轉而成為親子關係的轉機

2021年Covid19在台灣肆虐,因應防疫措施,許多孩子被迫啟動在家自學。然而,比起學校,家庭環境容易分心,線上學習的連線品質也不見得穩定,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網路世界的絢爛,或是看著孩子們為了網路使用權的分配而大打出手。看似混亂的過程,考驗著我們能否放慢生活步調,珍惜這段額外的親子時光,與孩子共同開創新的生活方式。

利伯他茲台北心理諮商所 關心您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