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生命中的禮讚

Image

文/成人組-臧興國 社工

「謝謝老師給了我方向與力量,我會好好的重新審視我的人生開始為我、家庭、小孩去學習甚麼叫負責任及做一個稱職的父親謝謝。」阿和對老師緩緩說道。

阿和是我在新店戒治所觀察勒戒班的受觀察勒戒人,他是一個生長在花蓮部落,居住在桃園地區的一位剛滿20歲的小爸爸,自小因未受到家人的關愛,而開始在部落中與鄰居學習酗酒,後來沾染上吸食安非他命的惡習,更可怕的是幾乎與所有吸毒者一樣都有從事販賣的行為,現正在審理中而內心的煎熬,讓阿和一直不敢去面對這一件事,進而開始不停的逃避,終日不是吸毒就是酗酒,連自己女兒出生都忘了回家。在整個會談中,阿和向我透露:「其實我不是忘記回家,我是不敢回家。」。

因為我不知道要用甚麼理由與藉口說我連生產費都沒有,因為之前準備的錢早就買了毒品希望能藉由販賣毒品來大獲其利;但是,終究事與願違,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不但沒有獲利反而連本錢都回來不到一半,所以在逃避的心態驅使下,酒、毒合併使用,不敢去面對即將出生的女兒。

在聽完阿和的話後,我問他你的事情解決了嗎?他回應沒有,那你的事情是不是越來越多呢?是不是你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反而又不知從哪冒出了一堆事來是嗎?一大堆的事件,是不是搞得你暈頭轉向呢!他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說:「老師你怎麼都知道。」,我淡淡地回答他,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他的眼神由崇拜轉為驚恐說:「老師你是怎麼不吸毒的?」。我很堅定的告訴他,因為我開始學習去面對問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誠實」。其實仔細的去想,今天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其實就是從說謊開始的,是說謊開始讓我們與家人、朋友遠離,是說謊讓所有的人不再信任我們,是說謊讓我們永遠以為,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我是一個吸毒者,只有我自己知道,永遠在自欺欺人的思維中過活,永遠在虛張聲勢的在對自己家人張牙舞爪,而在外人面前吹噓自己有多行,完全忘記了謙卑,忘記了責任。

阿和感覺像是如雷貫耳不停地點頭,他說這次的觀察勒戒原來是對自我生命放逐的開始,沒想到能夠得到這樣的禮物,讓我能夠帶著如此的武裝出所,也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我未來的官司。在後續的家訪中,我看到了上主給的生命奇蹟與美麗,是一幕和樂的家庭,與一個真正開始學習負責任的小爸爸,更期待阿和能在未來的日子,重新去面對自己最大的敵人,給在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編織一個最美的花冠。

在基金會服務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坦白說成功的同學真是少之又少,時常令我覺得,我在這份工作上的可有可無,自己也一直在納悶,為什麼我可以堅持而他們不能,但仔細得去想,我比他人所擁有的資源與支持,是比這些同學來的多,可是我發覺到有很大的原因是「我們不夠謙卑」,不夠真實地看待自己過往的錯誤,不願真正徹徹底底地放下,自己自以為是的那張臉皮,所以我們才會在錯誤中反覆的沉淪,不斷的替自我找尋藉口,來為下一次的犯行預先鋪路,也就是這些軟弱與不堪存在,打折了我們這群返家的燕的那對翅膀,所以我們視復發為正常,導致我們一直無法脫離犯罪的窠臼。

感謝這十年來

一路陪伴我成長的同學們,這十年我以失敗的同學為師,時時刻刻的去分析他們復發的原因,更藉由這些血淋淋的案例,來做為我與仍在監內,等待重返社區的同學們,相互砥礪的教材與課題;當然成功的同學們也是值得鼓舞的,每當看到這些同學們的家屬那些殷殷期盼自己兒、女、先生、太太等等,能夠早日脫離毒品的深淵,那些就是我每天最大的依賴與原動力了。

明年我的碩士也就要畢業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為學習為自己負責任,這張證書代表著我真正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做規劃,而我也將秉持著助人專業,開始為更多的同學與家屬創造出屬於他們的新生活與天地,相信這一切都是從學習認識謙卑開始的。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