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社工跟志工一樣嗎?

Image

文/選擇家園 社工

安置機構是什麼樣的地方?

社工跟志工一樣嗎?社工在做些什麼?社工需要哪些能力?安置機構是什麼樣的地方?......等,以上這些問題,在我還沒有投入社福體系、還沒有接觸過安置機構和保護性個案時,也是我心中的疑問,尤其對於安置機構的神秘面紗,更是讓人格外感到好奇,於是因緣際會下,我成為了臺北市緊急短期安置機構的實習生,畢業後則成為此單位的生活輔導員,再到今日已轉成社工員有四年經歷,你一定會想問我:「所以安置機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保護性個案是什麼?」接下來,我想透過輔導一名個案的過程故事,來向你揭開這充滿神祕任務的安置機構面貌。

小樂是一名透過法院轉介安置的孩子(觸犯少年事件處理法),在其入園前夕,機構收到了調查保護官對於這孩子從106年度到107年度的三份事件調查報告,總共有17頁,內容遠比八點檔的戲劇還要驚為天人,家庭間互動的失和,導致小樂會對媽媽施暴,舉凡以各種利器由遠方丟向媽媽、拉扯媽媽的頭髮、用嘴巴咬媽媽的腿部等,甚至還有雙方各種拳打腳踢的場面,似乎已然成為這個家庭互動的常態!爸爸因為擔心媽媽出事,辭去了船務工作,在家中與媽媽共同教育小樂,但仍無法改變親子間衝突的互動關係,小樂在校狀況看似也不太好,說謊、偷竊、攻擊同學等樣樣來,保護官為想進一步了解這個家庭的互動議題,並且希望拉開雙方以舒緩衝突緊張關係,於是安排小樂來到了機構安置。

當孩子跨入機構時,只是一臉友善的微笑,並且禮貌地配合著陌生的規範,與報告中的主角呈現出了讓人難以置信的強烈對比!經過機構工作人員陪伴,並安排各式活動及非制式化的教育課程,小樂一下就敞開心房與大家建立關係,透過生活照顧,更挖掘出小樂具有繪畫和寫詩的良好能力,他開始寫下對於父母感受和想法的詩篇,「〈遺憾〉人們的遺憾,來自於相遇時間的錯過,而最令我遺憾的是,我們連錯過也錯過。」表達了自己內心對於父母照顧的強烈失落感。小樂在機構所呈現的樣貌,已然與調查報告在家庭中的他完全不同,透過社工建立關係及輔導,小樂也吐露了自己在家中受到諸多限制及不當管教的挫敗經驗,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來到安置機構這樣的地方,彷彿就是他一直在找尋的避風港,他友善的對待身邊讓他感到同等被善意對待的每個人。

在離開機構前夕,他也留下了一段對於機構情感的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所以我一定會珍惜在這裡跟其他人相處的時光,人生最避不了的就是生、離、死、別,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讓我們之後孤單、傷心的時候細細回味。」善良勇敢的他,同等得到好的照顧及對待之下,機構的生活經驗,已成為他未來獨自面對各種挑戰時的支持力量。

緊短安置機構就像醫院的急診室,24小時隨時接收需要受到保護的孩子,除了如同小樂透過司法安置的少年外,還有受到諸多虐待類型的少年、性剝削少年等,我想每個孩子都是善良且希望生活轉回正像軌道的,只是他們成長過程受到了傷害及阻礙,這時候可以透過機構的保護和照顧,來為傷口試著做些處理,雖然過程充滿各種挑戰,但在這充滿類家庭照顧、陪伴,具有滿滿正能量和關愛的地方,孩子們總是會有讓人出奇不意的變化,我相信這就是機構及社工存在的使命和最大的回饋,沒有人應該被輕易的放棄,只要這些正向的能量持續存在,每個人都能促成社會累積更多好的力量循環發展,這樣充滿神祕任務的地方是不是非常酷呀!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