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修繕特攻隊-弱弱相助.弱勢也會漸漸變強

文/吳建成 社工

他們原本都是善良的孩子

因為一時的無知,不慎掉落毒海迷失了方向,而成了人生機會中一時的弱勢。老師們費了好大氣力,將他們從毒海中撈了起來,放到清澈的池塘中淨泌,直到最近組成了「利伯他茲修繕特攻隊」。當一群弱勢發現自己也能幫助另一群弱勢,我看到他們激發了潛能,漸漸變強。

在專業的水電技能課堂中,孩子們認真地投入,反覆的練習,從工具的使用到配線的廻路,幾堂課程下來,他們已能上手。然而,實作才是最重要的,經由華興里長的牽線,我們安排了獨居老人案家的修繕任務,雖然我還不知道他們的腦袋裏想著什麼?孩子們卻是躍躍欲試地搶著出勤。

這個機會來自於傳善理念

【修繕特攻隊】弱勢幫弱勢

透過房屋修繕清潔相關工作基礎技能專業訓練,透過所學借力、傳力,來服務在地獨居弱勢長輩或家庭,進行住所的基礎修繕與清潔,打造更安全穩固的避風港,讓長輩能夠健康、快樂的生活,以輔弱扶弱的精神,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網絡資源連結:
文山區華興里里長
文山社福中心
10月執行至今,透過老師、學員及師父的共同努力,服務了7位獨居長者,進行居家修繕,讓長者們能安心過好年了。

兩次修繕任務

分別派了四個孩子出勤,穿上了利伯他茲的背心,孩子們中規中矩地聽從建修師父的指揮,對案家長輩親切又有禮貌,和之前那般任性又自我的面孔真的很不一樣,看起來可愛極了!

第一趟任務,阿生和阿傑負責更換二位伯伯房間天花板的燈座,施作前必須先切斷電源,二個孩子忍受室內36度的高溫,爬上A型梯,在暗黑之中藉由手電筒照明,依照師父的指示作業。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從額上、身上飆了出來,然而他們依然聚精會神地施作,任由汗水沿著臉頰、順著手肘往下流,一滴滴竟滴到了在下方扶梯的師父臉上。好不容易作業完成,打開電源,房間瞬地恢復明亮,這才發現二個孩子已然渾身溼透;下了工作梯,衣袖已不及擦汗,伯伯趕忙遞上毛巾和冰茶表達感謝。任務完成,二人分享心得:「今天下午流的汗水,真是比運動時還暢快,原來幫助人是這麼開心的事啊!」臉上竟是滿足的笑容。

第二趟任務是要幫一位大叔更換洗手枱損壞的水龍頭和處理馬桶水箱漏水的問題,比較麻煩,遂選派有底子的阿光和阿緯擔綱。由於浴室空間狹小,建修師父採以三人分流施作。卸下水箱後,阿緯協助師父更換止水墊片,然後再蹲身扶住水箱,費了好多功夫才對準接口裝回。而道光先拆掉水龍頭之後,胖胖的身軀硬是要屈身洗手枱下方,切換漏水的管段;又得拆、又得鋸,換了新管之後還要纏上滿滿的止水膠布,還沒法變換姿勢,直把他累個氣喘吁吁!裝好之後,打開新的水龍頭讓水流一陣子,測試沒有漏水跡象,任務確定成功。二人分享心得:「今天的任務很費工,雖然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以後伊大叔就不會再分不清冷、熱水了!」。

長輩們紛紛向我們致謝,尤其是獨居多年,輕度失智的伊大叔,不停地和孩子說謝謝,接過物資,竟感動的流下淚來。

從課堂學習到實地服務,孩子們乖巧、認真、有活力,表現得比預期還要棒;從心得分享中,看到他們確實懂事、成長了許多,不由得令人讚賞和欣慰,而身為師父的建修哥,更是有感謝天主(說不出)的喜悅!

全部完工後,我們特別轉致贈由傳善提供的「阿昌清潔庇護工場」的衛生紙,給每位受助的長輩。話說,這是又是另外一個弱弱相助,善性循環的故事,阿昌清潔庇護工場是苗栗縣唯一一間清潔庇護工場,主張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應享有同樣工作權,將這份尊嚴化為對每位使用者的責任,透過這樣的善行疊加,讓更多的溫暖散布到台灣各地,不禁發現,近冬了,卻不冷了!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