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我的第六份工作

Image

文/曙光家園 維維

 

曙光家園算是我的第六份工作,之前的我做過餐飲業、電腦補習班、幼兒園、也自己當過老闆,但像曙光這性質的工作是第一次接觸,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我不知不覺待了3年多。 當初會進來這個團隊是因為我所待的幼兒園要改建縮編,剛好有一個也在曙光工作的朋友介紹我來,還沒有面試前抱持著可以嘗試挑戰看看的心態。但在面試的過程中對於這份工作有了不一樣的了解,也讓我有了一定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的念頭,最後我如願的進來了這個大家庭。

來了曙光工作發現自己還有更多需要磨練的地方,如廚藝、脾氣、生活方式跟孩子相處模式⋯等,也由於面對的孩子是屬於青少年階段,完全沒有碰觸過的年齡層,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相處,脾氣本來就不太好的我,常走心。在剛來時好幾次想要放棄這份工作,加上會莫名的被孩子針對當時的壓力真的好大,挫折感好重又達不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當時的自己真的找不到繼續待下去的理由。

但我的家人這樣跟我說,他們也不願意這樣做,只是因為他們的原生家庭,以至於他們現在的偏差,而且這份工作是你自己的選擇,挑戰性的工作就必須有這樣的過程,或許過程真的不是自己習慣的,但是撐過了就是你的了!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做到了,也讓我在面對孩子跟孩子應對方面越來越順手,要不是結婚因素,我想我應該會待很久吧!

在曙光工作很開心跟同事相處也很融洽,大家都會互相照顧幫忙,而且大家都有話直說.不會拐彎抹角的,我覺得這樣的工作氣氛很棒。而且在遇到不懂的地方大家也都很樂意的提供意見教導我。在這上班還可以學到沒接觸過的課程,有教我們怎麼跟學員相處,也有教我們怎麼了解他們的想法及內在因素,還會探討每位學員生活上的一些問題,如學員的就學狀況、人際關係、生活習慣⋯等。對於學員我不把他們當個案而是自己的弟弟妹妹,有時候也會像朋友,但需要教育的時候又像媽媽或老師,該嚴厲的時候我會嚴厲,該放鬆的時候我也是可以跟他們很放鬆。

我從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跟這群大孩子聊天,只能尬聊,聽他們聊天或是問他們都聊些什麼,面對青少年的孩子真感到手足無措,但經過自己心態調整及相處模式的改變,現在的我跟孩子們什麼都可以聊,他們也都很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生活中的趣事、內心小秘密或過往的一些經歷呢!這3年多來在曙光家園我收穫良多,但各個地方都還是有需要加強進步的地方,未來或許沒有在這個領域了,但我會帶著在這學到的東西繼續再其他領域加油。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