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三兄妹

Image

冬日暖陽比起艷夏驕陽更令人欣喜;飢餓時的一碗陽春麵滋味更勝飽餐後的龍蝦餐。很多時候快樂幸福都是被比較出來的。沒來到利伯他茲的選擇家園服務前,我無法想像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青少年在 〝八大的路上自在逍遙〞,在〝回家的路上躊躇難行〞;怎麼會這麼多的成年人沒能幫忙反而扮起了加害人的角色。

在頭幾年的生輔工作中每個個案都像是萬花筒中的稜鏡,面面不同,片片打破我的三觀,每一翻轉都令我驚奇不已, 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像是個獵奇者拿著別人的故事在療愈自己,而感到有些不安及懷疑。 直到三兄妹的出現讓我確信我是往對的路上出發的,而且會愈走愈堅定。

三兄妹來的時間很短,短到我都沒有見過他們;我只在群組的訊息中得知這三人因父母欠債的關係,一直東躲西藏也沒上過學。天啊!現在還有沒上過學的小朋友, 他們是如何渡過著些漫長的日子?將來又要如何面對社會?會不會又是一群智力邊緣的問題孩子?無數問題在我腦海打轉?就像黎明的曙光一樣,同事的一則訊息〝孩子們謙和有禮,乖巧可愛……〞令我感動到快哭了。還好社政體系找到他們,還好絕望的父母沒放手,還好選擇家園給了這一家喘息的機會。

隨著就學問題的解決,三兄妹很快的離園,而我們也緣慳一面 ,日子推移 ,從來信中我得知她們上學了,也分享了他們的快樂,於此我堅信將來也會聽到他們畢業, 當兵,結婚,生子……路平安平凡下去。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