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下一步可以往哪裡去?

Image

下一步可以往哪裡去?

「我前幾天出獄的,沒有什麼專長,只想有一份工作,先把生活穩定下來,再想辦法把女兒從安置機構接回來。但是想到自己還在假釋,每個月都還得去報到,沒辦法找那些可以固定周休二日的工作,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工作,記憶中好像也就做過那2、3年的粗工。」阿義緩緩地說道。看著阿義那緊緊交疊的雙手,微微地顫抖著,與時不時嘆氣的舉動,似乎是在告訴世人他的無能為力,以及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可以往哪裡去?

就業個管員協助阿義重新檢視自己的優勢與限制,釐清自己的真實需求和需要,討論著未來的方向,考量到阿義需報到現實,周休二日的工作,目前暫不適合需要常請假的阿義,便建議阿義可以先從彈性比較高的服務業,或是可以排班的環境維護員的工作開始著手。

在應試前,就業個管員先行安排阿義,進行面試的演練、技巧以及服儀等應注意事項,並陪同阿義前往友善雇主,新籌備的火鍋店,進行內場作業人員的職缺面試,面試也在阿義的努力下順利通過了,工作條件也十分符合阿義的需求,不僅有著可以彈性排班的優點,更重要的是友善雇主願意讓阿義,從零開始學習的機會,但遇疫情影響,火鍋店無法順利開業。就業個管員藉由這次的經驗,與阿義討論並鼓勵他再次嘗試其他面試機會,也肯定阿義,上一次面試的表現,阿義也因為自己願意再次嘗試的勇氣,獲得新雇主的青睞,順利地開始上班!

開始工作僅是故事的開始…

阿義從沒做過環境維護員的工作,剛開始有很多工作中的小細節,沒有注意到,友善雇主親自教導,提醒工作中應注意的事項以及需要多留意小地方,也在這樣的幫助下,阿義穩定的工作至今也一年多了。

再一次訪視的過程中,阿義與就業個管員分享,他實在的感受到工作上老闆的照顧,也讓他體驗到什麼叫做穩定的生活。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順利就業,不但工作得心應手,有穩定的收入也足以負擔家中開銷,希望和孩子能早點相聚安心過日子。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