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我在安康據點看到了什麼

Image

認識執行長夫婦超過20年,我們在天主教選擇成長會合作將近快20年,一起作團體決策、辦選擇營地、舉辦大小活動等,基於這份革命情感和對救靈精神的感召,加上我就住在安康平宅旁邊,當涵君姐找我幫忙時,我自然就一口答應。

安康平宅位於文山區木柵路與興隆路交接口,歷史超過40年,是台北市規模最大的平價住宅。在這八百多戶、兩千多人的居民,多數為單親家庭、身心障礙、孤苦無依及低收入戶的弱勢家庭,由於集中安置所形成的群聚效,以及長期的被標籤化,衍生了很多家庭、治安及社會問題,當然也包括毒品問題。青少年身處這大染缸中,很難不被影響。如何將這群高風險青少年導引走上正軌,是成立據點最大的目的,也是最大的挑戰。

據點剛成立時,有一個孩子常會與他媽媽在據點內互相打來打去,有時孩子甚至會把媽媽壓在地上打,場面之混亂,常令人難以招架。剛開始,我會立刻制止他們、拉開他們,後來發現原來他們平常就是用嬉鬧的方式來表達對彼此的愛;鬧完、打完就沒事了;但因為過程中還是常常會用力過猛,造成傷痕累累。經過我們不斷的規勸、提醒,現在母子倆已不會再用這種嬉鬧的方式,而改用互相用力的擁抱,來表達愛。

我們都知道,孩子們正值發育期,正常的飲食為他們是很重要的,但為這群孩子來說,他們的飲食相當的不正常,常常看到他們是餓著肚子來到據點,找東西吃也成了他們佇足的理由,所以,從102年4月開始,我們嘗試為孩子們準備簡單餐點;也期待在用餐的輕鬆環境中,可以與這群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關懷他們的近況,並在需要時提供適切的服務與協助。

現在,蘊仁老師加入團隊,孩子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吃到由蘊仁老師親自調理的豐富晚餐;鄰近的小惠阿姨更是每週二固定提著拿手菜來,讓孩子們打打牙祭。好幾次,孩子會主動提出想吃水餃、香菇雞湯、螞蟻上樹、珍珠丸子等要求,蘊仁老師總不叫他們失望。

有時,他們過了吃飯時間才到,會靦腆的問「還有沒有吃的?」我們會趕緊熱鍋下麵條或來個簡單的蛋炒飯。從剛開始,翹著二郎腿飆髒話,愛來就來、說走就走,到現在孩子們已經會一起等著開飯,一起飯前祈禱,我也試著邀請孩子帶我們作飯前禱,這就是家的感覺。只要你用心給他們愛,他們會感受得到的,也會改變的。

8月份的暑期夏令營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平常晚睡晚起的孩子們居然能在早上八點完全集合到齊,沒有一個人遲到,單這一點就值得按100個讚了;還有平時手機不離手的孩子們,活動中要求他們交出手機集中保管,居然沒有人抗議,乖乖的拿出手機來,令人不敢相信眼前所見。活動過程中他們的參與度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現在他們常常會問我們:「何時還要再辦活動?」、「寒假會辦嗎?」、「暑假還會出去玩嗎?」。我們把活動照片不時在據點播放,他們百看不厭、回味無窮。

在初接觸這群孩子時,發現他們有許多是學校的中輟生,於是怡安主任展開送孩子回學校的計畫,其中有個孩子早上起不來,怡安主任還曾經每天早上去案家敲門,叫醒孩子去上學。經過我們努力的結果,今年度共協助15位孩子重返校園就學,現在雖有2、3位又在擺盪中,但還是有十多位仍持續在學校就讀;這個學期成績都ALL PASS的,也有好幾位。有兩個孩子告訴我們,他們已戒菸成功了;有一個離家出走的孩子也與父母和好回家了,且穩定就學中;有一個孩子驕傲的跟我們說,他數學考九十幾分。

平宅青少年防衛心強,剛開始真的是難以接近,初期他們對於我們安排諮商心理師之事,也總是避而遠之,但經過幾個月的用心經營、真誠陪伴後,青少年感受到了我們的誠意,孩子們的態度也從一開始的抗拒、被動,轉變為主動、期待,甚至在遇到難題時會主動與輪值的心理師和心輔員約時間談話。漸漸地,我們看到了這群孩子在心理、行為上有了正向的改變,有人越來越開朗了、有人迷途知返、有人從自卑中慢慢學習自我肯定、有人從喪親哀慟中漸漸的復原、有人遠離毒品,除了前述十幾個孩子重返回校園,也有人開始穩定就業中。

不只我們孩子的家長會主動向我們報告孩子們的近狀,以及各種親子間溝通的困難,並把我們當成他們的朋友,在遇到人際、工作、疾病、司法案件或家庭事務、家暴困擾及壓力時,也會主動找我們求助;連學校的老師遇到孩子出狀況或出勤不正常,也會第一個打電話給我們;我們也常常陪著孩子的爸媽去學校輔導室會談。

我很高興自己能踏入這個園地,為讓當初懷著滿腔熱忱的心能延續,為能幫助這群暫時迷路的孩子回到學校、遠離檳榔、菸、毒品等戕害,年過50的我也開始在空大唸起社會工作學系,希望自己除了愛心,也能藉助專業,在孩子們最容易走岔路的關鍵時期,扶持他們一把,直到看到他們展翅高飛。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