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我們的烏克麗麗教室

Image

「老師,我好緊張喔。」期末表演上台前,阿成和阿祥兩兄弟在後台跟我這麼說。

「不要怕,你們已經跟我學半年了,不就是為了這一刻嗎?」我安慰道。

個頭比我還高大的阿成看起來還是很緊張,反而是弟弟阿祥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讓我們歡迎, 利伯他茲烏克麗麗教室的表演!」當主持人唱名的時候,我拍了拍他們兄弟倆的肩膀:「上吧!」

「阿牧,你要不要教小朋友彈吉他?」去年某天,執行長知道我會彈吉他的時候,她就問了我這麼一句話。這是因為從開始進入平宅社區服務後,我們就一直在思考,要如何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因此執行長的這個提議對我而言很是心動。

玩音樂也超過了十年,教樂器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而我在他們現在的年紀時,滿腦子只想著要把吉他練好,可以上台表演。在我看來,玩音樂這件事對青少年來說應該有著很大的吸引力。所以一開始請同事們幫忙宣傳、招攬學生時,還跟他們說不要一次招太多學生,怕我一個人教不來。

結果,我的吉他教室只來了一個人,而且只上了一次課就不再來了。

當時的我很是沮喪,沒想到自己最擅長的部份,在這個社區居然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對這些社區的青少年來說,吉他很貴,學吉他又要花時間,還不如去參加陣頭,只要學會幾個擊鼓的節奏就可以上台了,相較之下,學吉他的投資報酬率實在是太低了。

不過執行長安慰我說:「你知道嗎?這些青少年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接觸音樂,這是很有意義的事,你一定要持續下去。」也因為執行長的一席話,我一直在思考還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

後來因為偶像劇的影響,烏克麗麗這項樂器在台灣大大的流行起來,我也買了一把來研究,發現烏克麗麗的學習門檻低,價格又不貴,再加上流行風潮,於是我便提案,從暑假開始在社區的關懷據點成立烏克麗麗教室。

有鑑於上次吉他教室的挫折,這次我們採取的方式是只要學生持續來上課,並且參與期末的成果發表,基金會就可以送他一把烏克麗麗。由於這些青少年大多來自於低收入戶的家庭,這樣的條件果然吸引了不少人來上課,不過大部分都只是暑假來消磨時間,最後只有三個學員持續地跟我學習。

其中阿成和阿祥兩兄弟一開始來的時候,也是想說暑假都窩在家裡很無聊,不如來學點東西,結果學出了興趣,暑假結束後還是繼續每個禮拜來據點上課;而另一個學員小凱很有天分,學得比別人快,但相對的也容易疏於練習。而他們跟我當年學樂器的動機也很不一樣,就只是學好玩的,因此每當我提到期末要上台表演這件事,他們就會發出哀號、耍賴說不要。

終於,表演的機會來了,木柵復活堂教會的聖誕節活動邀請本會參加,於是執行長便為我們爭取了十分鐘的表演機會,一方面為安康的孩子們做宣傳,一方面也要驗收這半年來的烏克麗麗教室成果。

表演前一個禮拜,執行長還有點惴惴不安的問我:「他們真的可以上台嗎?現在取消還來得及喔!」我則是相當有自信地告訴她說:「沒有問題!」老實說,我準備的曲目都很安全,再怎麼樣都不會出包到哪去。

結果就是因為曲目太安全了,我準備的三首歌,居然有兩首都跟其他的表演撞歌,不能用,而第三首歌又是練習最少的;最糟的就是,三個學員裡面彈得最好的小凱,表演當天臨時有事不能來,只好我自己頂替他的位置。上台的前一刻,連我都不由得緊張了起來,帶著阿成阿祥兩兄弟在後台不停的練習。

「大家好,我們是利伯他茲基金會在社區開設的烏克麗麗教室,其實我們總共有八十幾個學生,但是怕一次擠進來太多人,所以只派了這兩兄弟作代表。」

開場自我介紹時先開個玩笑,讓氣氛輕鬆一點,也幫兩兄弟緩和一下情緒,接著我們開始演奏應景的「聖誕鈴聲」和帶有溫馨氣氛的「陪我看日出」,想不到兩兄弟的首次登台大獲好評,全場的觀眾都幫忙打拍子,到後來連教堂的神父都拿起了鈴鼓伴奏,最後的安可曲「歡樂年華」更是帶動了所有人一起大合唱,讓這半年的烏克麗麗教室有了一個圓滿的END。

下場的那刻,我已經在想,明年的聖誕節,我們要表演甚麼曲目?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