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無論順風或逆風 我們都能飛翔

Image
文/選擇家園 林誼蓁 生輔員
 
「請你相信,無論順風或逆風,我們都能飛翔;無論順境或逆境,都會有人愛你。」這是寫給一個學員的離園卡片,在寫的時候,想起了前幾天和學員們一起看了逆風劇團的表演,故事的內容是好多曾經受過傷也犯過錯的孩子們的故事,但最後他們站起來,演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因為本來就是淚腺發達的人,在看到中間的時候就開始掉眼淚,我記得那時候還嚇到了不少學員呢!但回到家園之後,有一個總是豎著刺的學員忽然對我說:「他們的故事跟我好像,但不一樣。」「所以我覺得走到現在的你很厲害了!以後如果開美容店的話會幫我打折嗎?」
 
作為生輔員,我們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看見他們犯下的錯誤背後那些受傷與破碎的、不完整的心靈,然後去擁抱他們;我想告訴他們,無論你變成甚麼樣,都會有人愛你,但也正因為愛你,才會希望你變成更好的樣子。這是在選擇家園工作快一年的我學到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儘管有時候也會從與學員的相處上看見自己的缺口,但現在的我學會接納與肯定。
 
我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媽媽也是犯過很多錯誤的人,後來因故離開媽媽與弟弟並搬到爸爸家,體會過被孤立的生活,曾經覺得不被愛與孤獨,也失去過疼愛我的家人,但最終還是好好地長大了。生命中會出現碎玻璃是正常的事情,受傷也是,犯錯也是,那不意味著你就不再是值得被愛的人了——怎麼可能會存在那樣的人呢?那也不意味著接下來就要在黑暗裡面越陷越深,還有人對你伸出手,還有人想要和你一起走,我相信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這樣的事情。
 
因為世界上不存在不值得被愛的人,我想告訴他們的,也恰恰是我想告訴自己的,在擁抱那麼多受損的靈魂後,總有一天我也能夠看見過去曾經受損的自己。到時候,我要對她說,像我對將要離園的小孩說的一樣:「請你相信,無論順風還是逆風,我們都可以飛翔;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會有人愛你。」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