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何處是兒家?

Image
文/新竹分會 曾煥利 主任
 
實習進入了第三週,我已經開始學習去執行家支方案-家訪工作,在路上主責的羅社工,簡介了個案的家庭背景及主要問題,並聯絡慈牧基金會兒少保護阮社工,一同前往訪視。
從繁華的新竹市區,進入了千甲里的田間小路,再一個轉彎,柏油路面變成了黃土泥沙,砂石車匆忙地從旁邊會車經過。來到下一個十字路口,令人懷疑是否是走錯了路?而正當心裡泛起疑惑時,眼前所見是一處「類三合院」由鐵皮搭建的工寮,阮社工隨口即呼:「到了,就是這裡!這就是個案的住所!」。工寮的中間有一庭院,居民三三兩兩悠閒地交談,還有兩位女孩正在相互整理髮型,院子有小狗、小貓在悠閒的散步,地上有被踩扁的啤酒罐,看似昨夜剛結束了一場狂歡的party,這些情景與剛才經過的忙碌城市完全隔絕,而這樣悠閒的「世外桃源」,是這一群孩子們的「家」。
 
透過阮社工的引薦,我們與家屬快速的建立關係,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阮社工已經在這個家庭工作服務很多次。所以,當羅社工談到「家支方案」的內容,家屬很快的就接受服務,並表示願意再多談一些。我們面談的對象是一位年近70的老婆婆,她負責照顧的是剛滿20歲孫女生下的嬰孩,而吸毒的案主是她的女兒,因欠卡債而販毒和吸毒,入獄刑期還有10年,更慘的是孫女目前還正懷孕中,預產期就在後天,孩子的爸爸才16歲。面對這樣的一個「脆弱家庭」,我開始思考上週周督導,要我反思的議題:「以家庭為服務單位的適合性或挑戰性。」
是的,面對社會經濟型態的變遷,年輕人必需前往大城市工作,而大城市的高房價,又讓這群年輕人無法安身立命,人口成員組成少的核心家庭,已成為一種常態,倘若失去了其中重要人物的支持,也就失去了經濟來源,並快速地產出隔代教養、中輟離家、未婚生子等棘手的家庭問題。這些人將延續上一代的生活,淪為社會最底的階層。
 
當我站在工寮處往前望去,僅隔著一條水溝和黃土堆,對面即是號稱全臺灣收入最高的竹科新貴豪宅區。令我反思,一個號稱自由、平等、均富的民主共和國,為何會讓自己的人民過著這樣的生活?看的到是,每一項社會福利,在每一位社會工作者努力追趕下,終於,將其送到了「世外桃源」祕境裡。但看不到的是,這裡的每位孩子,在他們臉上天真的笑容裡,隱藏了多少個在寒流日子下,忍受飢寒交迫的眼淚。當「家庭」照顧孩子的功能,已無法正常發揮,我們要如何重新定義「家庭」的界線?而何處才是真正的「兒家」呢?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