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看見光和希望的地方

Image

文/成人組 實習生

初來乍到利伯他茲,對於基金會藏身在老舊的四層透天公寓裡著實嚇一跳。過去在藥癮實務界工作的時候,對利伯他茲並不陌生。對基金會的印象,一直是資源豐富的樣子,承接藥癮者處遇的政府方案、內建安置中心、司法少年等服務,以為利伯他茲挾帶豐厚的經費,會是個光鮮亮麗、有著漂亮時尚辦公室的機構。最感訝異的,是在這老屋整修的小小樸實辦公室裡,容納了為數眾多的成員。想當然爾,辦公位比鄰而坐、沒有隔板,實習生當然也沒有正規/固定的座位可坐 (笑)。

這樣的利伯他茲,讓我看到它不在乎組織硬體華麗度,堅決把大部分經費運用在留住專業人才與提供個案資源的一面。一個機構最在乎的是個案、是「人」,就要能長期穩定運作助人工作,滿足個案所需。在利伯他茲眾多服務方案中,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治療性社區與種子教師的佇立。這樣的機構內資源,除了提供陪伴關懷、生活救助、就業連結以外,若個案想要離開原來的用藥圈、開展新生活,治療性社區可立即提供一個能夠安心住下、好好療傷的家園。在治療性社區裡,不僅有精神科醫生協助,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提供第一線的專業服務,種子教師分享過來人經驗、給予同儕支持,豐富的人力資源、有形資源都讓人看見,利柏他茲與藥癮者一起工作、陪伴他們直到改變自身的決心。在利伯他茲服務一條龍的環境下,提供服務給案主,worker不會是單打獨鬥孤立無援,也很少遇到使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我想,即便有,大家長──執行長──也會帶領大家齊心解決、永不放棄。

利伯他茲作為專門提供藥癮者服務的機構,23年來陪伴藥癮者走在復元之路上,因著豐富經驗、真誠服務,讓藥癮者記得利伯他茲,在需要協助的時候,願意自行來到基金會。更讓他們在受過照顧後,化為一粒種子將愛傳出去,這也是令我最為之動容的地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中的受挫用藥自救卻同時傷害了自己和愛他們的家人。利伯他茲的專業服務,讓藥癮者看見微光照進命運的幽谷,跟著光一步步往上行,或許途中可能會跌倒,但只要願意伸出手,利伯他茲就會陪伴著,就有希望穿過幽谷、享受陽光灑落的美麗風景。

利伯他茲讓藥癮者看見不一樣的人生、做出不一樣的選擇,也讓助人者從中找到價值與自我肯定。我相信,這是助人者工作能夠讓人醉心於此、樂此不疲的原因,也是工作者願意在岡位上奉獻青春的成就。

能夠成為利伯他茲的實習生,揪甘心。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