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掃去過往 清潔尖兵就是我

Image

建成/ 就業輔導組

阿銘出身富裕家庭,12歲就擁有自己的房子,15歲首次接觸毒品;成年之後,娶妻生子,因父母的贊助開設了紙盒加工廠,年僅28歲即站上人生高峰,幸福、成就都握在手中,竟是一副毒品不過爾爾的姿態!孰料二年內,生意即告失敗,未曾遭遇挫折的阿銘,自此躲入毒癮中﹔真正經歷到無可自拔的深淵。

「只要不再碰毒,我養你都可以…」妻子這句愛與無奈的召喚,阿銘始終沒能聽進去,直到帶著兒女棄他而去。然而,噩夢才正要開始,母親在他面前含淚而逝,家人嘶喊唾罵,都怪阿銘吸毒氣死了媽媽!出殯時,身為長子,本當「扶棺」以盡人子之孝,然姐弟們卻不准他用那染毒的雙手玷污母親的靈柩及母親牌位,承受著這輩子最大的屈辱,阿銘含恨入監。五年荏冉,父親硬是抱病來探說:「我不知道我的身體還能撐多久?」之後,就真的再沒來了。

阿銘悔嘆地說:「我已眾叛親離,到這般地步,還是沒能醒悟,那時的我已經不再是原本的自己」。最後一趟入監,再沒人等著他回家,因為家人(姊姊、弟弟)已經在這期間,一個個相繼辭世。

離婚後,曾因緣結識的女友,在進出監獄長達十年間,她竟能不顧父母的反對,始終不離不棄,阿銘回憶過往:「從來沒想到毒品會讓我失去所有,母親的淚、父親的話、女友啜泣的身影,一道道都是我最傷的痛…」痛!慟到無法再吐出任何一個字,禁不住,落下了男兒淚,也許女友正是上蒼賜與的最後眷顧。阿銘告訴自己:從今之後,我絕不能再失去!

去年出監,先暫住朋友家,為謀生計,阿銘四處求職,要誠實面對自已,面試時不曾諱言更生背景,然而得到結果都是…「等候通知!」誰肯接納我?求職連番受挫,為了生存,阿銘只好接受朋友安排至賭場兼職。惟身處高風險環境,讓阿銘日益不安,甚至於假釋報到時不敢驗尿;後經友人介紹得知更生就服專線,才主動向新北市就業服務處求助,進而接觸到本會的「就業輔導組」人員。

本會助理就服員表示:「一開始阿銘對我們的邀約再三推延,但我感覺到他是真的想脫離那環境,只是欠缺了支持!」。於是偕同本會的余組長親往賭場附近訪視阿銘,才確認其意願,並陪同至友善企業清潔公司面試。清潔公司劉主任表示:「初見面時,我覺得他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我重視的是態度!」,於是很快地幫阿銘安排了職缺和宿舍,之後本會就服員仍持續陪伴輔導,因為更生人理解更生人。 而就服員更多次前往職場訪視,除了支持、陪伴,更不吝分享自身的經歷,讓他明白環境要影響一個人的決心是多麼的輕易。歷時一個多月,阿銘總算脫離了原來的環境搬進宿舍,全心投入工作。

清潔公司劉主任表示:「清道夫」是過往的名詞,今日的清潔工作已邁入技術性與專業化。阿銘可取的是,他不自菲於清潔,用心投入,日後可期成為「特清組」的一員。

阿銘自己也表示:雖然只是清潔工作,但是我對得起良心,讓我安心,我感到很踏實。清明掃墓時,我抬頭向雙親禱告,掃去過往,我以身為清潔員為榮;真的,我感覺到兩老在天之靈已經原諒了我。感謝上蒼、新北市就業服務處以及幫助過我的所有人!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