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的話

Image

會走入監獄,是起於到監所舉辦「選擇成長營」,儘管一場場撼動,所帶來的影響是如此巨大,但我都以志工的身分自居。我告訴自己,這已經是我的極限,我還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要照顧。也在這個同時,我看到另一群每天無怨無悔、穿梭在鐵窗裡的志工老師們,他們不也跟我一樣要面對生活的壓力!

但真正動念,要爲她們打造一個出獄後的新家,是起於于淑華秘書(當時桃女監的教化科長)的「鴻門宴」。那天正逢新年假期,在她的值班室裡,我們四個女生面面相覷。那天之後,我知道我不能再等了!於是在我49歲那年,我提出了退休申請書。六天後,我的先生也同樣跟著我提出了退休申請書。

回顧這一路走來的五個年頭,辛苦、難過是不可避免,但是我們未曾後悔;因為我們遇到了很多的貴人,有在經濟上資助我們的人,有在工作上鼓勵我們的人,更有在精神上支持我們的人,而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所裡所外的一些長官們。

記得在六、七年前,當我們都在懷疑愛滋病會不會因接觸而被傳染時,劉梅仙典獄長一個人不顧一切的伸開雙臂擁抱著每一個受傷靈魂的景象,一直存留在我心中。還有,把這群孩子當作自己孩子疼的許翠芳典獄長,為了讓我們能早一點實現中途之家的夢想,居間穿針引線不知道多少回。近兩年的時間,我們心甘情願每星期開著近一個半小時的車子到宜蘭監獄上課,就是受黃榮瑞典獄長及邱燦煌教化科長的感動。只要當我們碰到了銅牆鐵壁,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戴東麗主任檢察官的鼓勵。還有,讓我們眼目一新、卻擦肩而過由宜蘭地檢處周檢察長帶領的一群有心人,以及好多好多數不盡的長官,是他們讓我們在這條路上走得並不孤單。

當然,除了主顧傳教會外,我更要感謝的是我們所有的工作夥伴,他們就像一隻隻螺絲釘,緊緊的拴住在每根樑柱上。雖然他們各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同的專業才能,在信仰上,有天主教、也有基督教,個性更大相奇趣;但面對執拗的心靈、緊密的營會、繁複的籌備工作…,總時時流露出屬神僕人的謙卑與智慧。是他們讓我更肯定,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天主的安排,就如耶穌說過:「你們給,我也會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路加福音第六章38節)。天主的愛就是這樣。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