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傳善獎挹注「利伯他茲基金會」 助戒藥癮更生弱勢重返社會

Imag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專業細心的水電工人,小心翼翼的為獨居奶奶更換燈座、修理水龍頭。這是「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組成的「修繕特攻隊」,以「弱勢幫弱勢」的方式,照顧社區獨居弱勢長者,同時培養戒藥癮更生人,擁有一技之長,盡快適應社會,順利復歸職場。

戒藥癮更生人除了社會接納度低、自信心不足等更生人普遍面臨的問題之外,更面臨了病理性上癮,因毒品造成的長期負債、家庭失合等問題,讓復歸之路更加漫長。因此,「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開啟了毒品收容人、戒藥癮更生人的輔導,以貫穿式、多元化、一站式的服務,協助戒藥癮更生人重返社會,透過基金會的手把原本是社會的危險因子減少,並且翻轉這些更生人成為社會的正向因子,培訓過來人幫助更生人,讓社會更好更安全,這才是利伯他茲存在的價值。

利伯他茲基金會執行長周涵君指出,統計顯示,戒藥癮更生要經歷六到七次的失敗,才能真正站起來。因此,要陪伴一位藥癮者擺脫毒品的綑綁,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毒品所帶來的傷害是「身、心、靈、社」的全然迫害;若要協助他們回歸正常社會,也必須「身、心、靈、社」一起動員。所以「利伯他茲」就以多元又專業化的團隊組成為組織目標,並培養出一群優秀的種子教師,本著「一個都不放棄」的精神,站在毒海的最前端撈人、堵人、再生人。

在近20年對藥癮更生人的關懷與處遇過程中,「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深切了解,透過適才適性的工作獲取穩定的收入,是藥癮更生弱勢成功復歸家庭與社會的最後、最重要的一哩路。然而,重返職場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因此於2015年7月開設第一間社會企業「七品聚實習中餐廳」,透過專業主廚的師徒制教導,培訓廚藝技能,並進而鼓勵其能考取証照,爭取更優渥的收入,建立自我肯定與信心。隨後陸續成立五餅二魚古早味、九菓烘焙坊、心聚點咖啡廳等社會企業,同時也透過藥癮暨更生受保護人復歸社會支持性就業計畫,協助老人安養中心團膳、獨居弱勢長者居家修繕等社會服務,培育一技之長,創造就業機會。透過弱勢幫弱勢的計畫,讓每位參與者更懂得感恩與惜福,因為轉念,人生才能改變!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所在的木柵區華興里,就有多達20幾位獨居弱勢長者,陸續接受「修繕特攻隊」的服務。里長陳峙穎分析,不少弱勢長者被迫選擇較便宜的房子租屋居住,或借住親友閒置住處,不但環境不佳,房東也多不願負擔修繕責任,讓長輩長期處於危險的居住環境中。「修繕特攻隊」協助長者更換明亮的LED燈具、修理熱水器、維修水龍頭…等,不但提升長者居家安全,更讓長者有熱水使用,將這份善意轉化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他也肯定「利伯他茲」的人才培育與服務,不但能提高社會對更生人的接納、重建他們的自信,更能照顧弱勢長輩。

帶隊的社工吳先生也表示,善是一種連結,也真的是一種傳遞。除了技能培訓之外,更透過助人的方式,重建更生弟兄們的自信。不但技術之門打開了、心門也打開了,等同幫他們打開了人生一扇新的大門。更有弟兄感受到助人的快樂,期許未來朝社工領域發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此外,修繕服務的過程,也讓街坊鄰居的注意,也對弱勢的獨居長者伸出援手,讓鄰里關係更加活絡,發揮了「修繕特攻隊」更大的價值。

除了技能訓練及就業輔導之外,「利伯他茲」更提供戒藥癮更生人包括家庭復原、卡債協商、諮商輔導、親職教育等,每年服務超過2000位以上個案的包括其家庭。無法回歸家庭者,也規劃中途之家及自立宿舍,協助他們穩定生活與就業。去年底在政府推出治療性社區方案後,在傳善獎的資金挹注下,更租下一棟四層樓公寓,打造成足以收容四十位藥癮者的治療性社區,讓有需求的戒藥癮受刑人,可以擁有更好的治療及復原環境。

周涵君執行長指出,由於「利伯他茲」是地方性教育基金會,只有500萬的基金當週轉金,再加上服務對象不受大眾青睞,縱使擁有很多成功案例,但站在保護個案的立場上,不宜曝光,使得募款長期面臨困難。此外,為提供一條龍服務,基金會配置有精神科醫師、護理師、心理諮商師、臨床諮商師、社工師、心輔師、生服員、種子教師、社企管理者…超過100位專業人員,每月龐大的人事開銷,也成為基金會的壓力來源之一。

周涵君執行長補充,社福界很少聽到一個獎項可以維持三年提供捐助,「傳善獎」的穩定捐助能夠讓社福團體進行較長遠的規劃與執行。「利伯他茲」即是在確定獲獎之後,才能在衛福部開放治療性社區的方案的第一時間,租下這麼大的空間,打造成適合治療的環境,拿下台中以北唯一的一家藥癮者治療性社區示範中心。「因為我們知道,未來三年不用為租金煩惱。」。同時,也在傳善獎的挹注下得以穩定人事、深耕人才,組成更專業的團隊,幫助更多的弱勢。包括此次的「修繕特攻隊」,也在都在傳善獎的資源下,得以順利執行。

周涵君執行長也特別提到,素有社福界EMBA之稱的「傳善學苑」課程,也讓她獲益良多。除了提供中小型社機構決策者成長交流的機會,更讓她擁有創新的思維及更有系統的決策管理方式。更體認到,從善念出發,不只會散發出非常大的正能量,而且因著吸引力法則,讓整個團體透過傳善的流轉,打開了每一位決策者的自信與能量。傳善獎更提供給獲獎單位申請社福人才獎助學金,在獎學金激勵下,基金會中有6位員工攻讀碩士學位,提升並穩定了「利伯他茲」的優秀人才。

修繕隊的更多身影:https://fb.watch/blkOTKhw9R/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