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活動

【參訪】新店戒治所與司法官學員參訪本會報導

Image

今天由新店戒治所的謝輔導帶領司法官學院未來的菁英一行人蒞會參訪,藉由這次的參訪,讓司法界菁英們了解到戒治所與本會在合作的過程中…認識矯正機關與社會企業的合作模式外,對於即將出獄的藥癮收容人,透過自主監外作業提早適應社會,進而達到銜接就業的目的。

除了參訪各社企場域的服務外,亦包含成人與青少年的治療性社區。過程中,兩位負責的諮商心理師不但介紹治療性社區的環境設施外,也分享了有別於傳統住院治療模式的特色與運行狀況:治療性社區的治療方式就是以社區為方法的概念,透過長期有結構性的環境與生活管理,協助成癮者重建生活模式,復歸社會。而成癮行為則透過積極參與群體生活來達到行為改變。

另外,提供靈性輔導、心理諮商與治療、運動訓練可協助住民維持生理健康,適當的醫療處遇與職業實習,提供社會參與的機會。穩定安全的居所與支持的環境,創造固定的收入、培養獨立生活。

活動的尾聲,本會的社資組副主任余世禮敘述自己身染藥癮的經過,尤其提到被判無期徒刑的心情,七十多歲的老母忍著身體病痛來探監,和決心徹底改變的轉折。這些彷若電影情節的荒唐歲月,很難和眼前的他畫上等號。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洗心革面,有些人卻不斷進出監所?」余主任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家庭支持系統」的重要性:對於前科累累的再犯者,親人間的不諒解以及社會的排擠,只好轉求同溫層的取暖,增加了再犯率的風險。

利伯他茲自許成為藥癮者的「類家人」,不但給予專業的輔導諮商,更願意在深沉的黑夜中點一盞燈,陪伴藥癮者。

更多精彩剪影: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vanity=Libertas.org&set=a.4472805906082091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