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後

追蹤、訪視與輔導

為列入專案之藥癮更生人提供以下服務:

01

定期訪視、輔導

透過家訪、電訪與面訪,了解藥物成癮者其家庭的需要
02

心理輔導服務

藥癮者在回歸正常社會上,易因被貼標籤而產生失落悲傷、工作不順利、遭受拒絕等心理議題。視案主或案家狀況,經社工評估後協同本會諮商心理師或資深心輔員給予適切輔導。
03

就業諮詢與輔導

針對有求職就業需求及動機的案主或其家庭成員,提供就業諮詢及有關資訊,與案主討論其就業的準備和職業探索;必要時可轉介至當地之就業服務站,或陪同案主前往職場應徵求職。
04

輔導就學

由於藥物成癮者有越趨減齡化之現象,導致中輟生日異增加,針對經司法處遇結束,決定返回校園或願意半工半讀之年輕個案,本會在輔導鼓勵其復學、就學之際,亦幫忙連結社會企業獎助學金等支援,使服務對象能受到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05

協助就醫

鑑於過往經驗,許多藥物成癮者因長期沉溺在毒品中或在監所服刑期間罹患高度傳染性之皮膚疾病或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及精神疾病),需長期服用藥物;但因積欠健保卡等問題不敢求診,導致病情惡化、生活陷於困境、求職遇挫。為使服務對象順利與社會銜接,並保持身心之健康,將透過社會福利資源,協助服務對象就醫,減緩其不適感。
06

協助辦理證件/警示帳戶解除/卡債協商

因所服務對象在服刑前就為藥酒癮所困,精神恍惚、生活失序、證件遺失…等問題,導致釋後的求職、就醫…寸步難行。為此,本會在協個案與社會接軌之首當之務,即在幫助有需要的個案辦理或恢復相關證件,並視個案的需要,協助其與銀行辦理分期償還及卡債協商等機制,以鼓勵個案邁向正常生活軌道。
07

親子(職)活動或親職技能輔導

藥物成癮者常因家庭關係破裂,導致在親職教養上易產生諸多困擾,針對有親子教養困擾之個案,提供親職教養相關技巧與知識、提供及邀請參加親職課程講座或團體、討論親子角色、互動、溝通模式等有效策略,進而提升其親職技巧與能力。
08

婚姻家庭關係諮詢與輔導

藥物成癮者因家庭成員間關係破裂,與配偶相處易導致摩擦或衝突。經社工員評估,安排本會諮商心理師進行家族會談,協助夫妻或家庭成員一起討論及學習良好的溝通模式與角色期待等議題,以促進其建立良性的溝通管道與互信、同理的相處之道。
09

提供福利資源資訊

視案家需求,提供公私部門的經濟補助資訊,並視狀況協助申請相關補助。
10

安置與轉介

幫助無家可歸、有家歸不得或家人失去音訊之藥物成癮者,轉介於相關安置機構,或於輔導就業時,盡量安排有提供食宿條件之工作單位。
after-01.jpg

支持性成長團體月聚會

針對復原情形穩定的個案及其家人,經評估後生活狀況穩定,但缺乏心理方面支持或社會適應有困難之藥物成癮者,鼓勵其參加支持性成長團體月聚會,聘請專業臨床心理師或心理諮商師帶領團體進行;待其穩定後,鼓勵其參加種子教師培訓課程,期以自身生命故事為鏡,幫助有相同遭遇之其他個案,並增強自己的改變決心。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就業輔導申請服務流程…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